私家园林的布局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园林是第宅的扩大与延伸,平日有许多活动如宴客聚友、读书作画、听戏观剧、亲友小住等都在园中进行。当然,在园林里还要有一个风景优美的环境,使之既有城市中优厚的物质生活,又有幽静雅致的山林景色,虽居城市而又可享受山水泉的乐趣。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创造可游、可观、可居的城市山林。私家园林面积都不大,小的一亩半亩,中等的十来亩,大的几十亩。要在有限的空间里,人工创造出有山有水、曲折迂回、景物多变的环境,既要满足各项功能要求,又要富于自然意趣,其间确有丰富的经验可资吸取与借鉴,对于我们今天的设计亦有所启发。

私家园林的基本设计原则与手法,大致可归纳成以下几个方面:

一、园林布局

1.主题多样——全园分为大小不同的若干景区(或院落),每区各有主题,或为山水,或为奇石,或为名花,或为古木,或为修竹,形成多样主题景观。

2.隔而不塞——各景区之间虽分隔而不闭塞,彼此空间流通,似分似合,隐约互觅,形成丰富的层次和幽深的境界,这是小空间理景的重要法则。

欲扬先抑——在进入园中和主要景区之前,先用狭小、晦暗、简洁的引导空间把人们的尺度感、明喑感、颜色的鲜明度压下来,运用以小衬大、以暗衬明、以少衬多的手法达到豁然开朗的效果。

3.曲折萦回——观赏路线不作捷径直趋,而是从曲折中求得境之深、意之远。各园都采用沿周边布置主游线的办法,以发挥小园空间的最大观赏效果。

4.尺度得当——建筑体量化整为零,造型空透、轻盈,亭榭小巧,厅堂空灵,花木以单株欣赏为主,讲求杆枝叶花果都有可观。石峰置于庭院,盆景置于室内,都显示了对景物的环境烘托和空间尺度关系的成熟处理。

5.余意不尽——采用联想手法,拓宽景域的想像与感受:或把水面延伸于亭阁之下,或由桥下引出一弯水头,以诱发源头深远、水面开阔的错觉;或使假山的形状堆成山趾一隅,止于界墙,犹如截取了大山的一角,隐其主峰于墙外;或将进深甚浅的屋宇作成宏构巨制的局部。至于用匾额楹联来点景,则更可收到发人遐想、浮思联翩的效果,从而加深景域的意境。

6.远借邻借——借园外景物补园中不足,这是十分讨巧的扩大空间与景域的手法,如水池不种荷花,留出水面反映白云、彩霞、明月,这是俯借;芭蕉、残荷听雨声,则是应时而借;把远山、远塔引入视线,是为远借;作髙视点俯瞰邻园景色是为邻借。

二、水面处理

园无水则不活。江南之园,园园皆有水。水面可形成园中的“空”与“虚”,和其他实景(山石、房屋、花木)形成对比,其作用犹如国画的留白:水面把园中的观赏距离推开,使景物尽展风姿;水面把天空、云霞、山林、亭阁一一倒映出来,让景物发挥双倍作用;水绕山下,山就显得更加峭拔。水面还有改善小气候、为消防、浇灌提供保障的功能。水面处理有聚分之别,小园池水以聚为主,以分为辅。聚则水面开阔,有江湖烟波之趣;分则曲折萦回,.可起溪涧探幽之兴。池的平面以不规则状为佳,可与整体布局相协调。水面分隔采用桥、廊、岛为宜,尤以桥与廊为妙,能使水面空间既隔而又联,相互交融渗透,层次丰富。这些都是小园设计中扩大空间感的巧妙手法。小池则宜用浅岸。岸浅可显出水面开阔浩淼,否则就犹如凭栏观井,了无意趣。池岸可曲可直,宜于曲直相济,一般在建筑物下或平台前用直岸,而山下路旁,则以曲岸为妙。桥宜架于池一侧或一隅,使水面划分有主有从。桥的高度更应与池面相称,曲桥低栏是最适合的办法。

三、叠山置石

在造园中挖池堆山,改造地形,平衡土方,本是顺理成章的事。由此而堆成的土山能形成平岗小坂..陵阜坡陀的平远山景,再栽上竹树花木,自能形成郁郁葱葱的山林意趣。但是这种山景往往不能满足园主追求奇险多变的口味;而另一方面,小型园林中的小池、小山也需要用石料来做护坡与驳岸,用以挡土范水。这样就使奇峰阴洞的石假山在江南园林中盛行起来。从现存的实例来看,明清时期江南私家园林中已很少看到纯用土堆的假山,基本上都是土石并用,或土多石少,或石多土少,或全部用石。不过,石假山要堆出真山意趣绝非易事:一要有高水平的设计,设计人员必须具备应有的绘画基础和艺术修养,做到“胸中有丘壑”,而且懂得叠山工艺;二要有高手艺的匠人,能按照设计意图,处理好石块纹理、体块、缝隙的堆叠;三要有好石料,体块大,褶皱多,形象好。三者缺一不可。从现存成功的假山作品中可以归纳出以下一些要点:

1.可看、可游、可居。

假山的主要观赏点一般设在园中厅堂或书房,采用隔水而看或隔庭而看的方式,假山的高度和体量都和观赏距离有关。(假山上须设山径供盘旋游览,可使人亲历石矶、峨壁、悬崖、山洞、石室、溪涧、峡谷、山顶等山间种种境界。其中山洞、石室可设石桌、石凳供休息、对弈,是为“可居”)这些特点,和日本枯山水只可看不可游迥然异趣。

2.塑造丘壑。

假山本身不仅是体块的拼合,也不仅是游线的串联,而是空间与体量的有机组合,要用有限的基地和石料,塑造出一个峰峦起伏、洞壑开合、虚实相抱、意境丰富的整体。这需要有山水空间的构想与组合能力,也需要对假山结构的成熟思考。

3.体块、缝隙、纹理的处理。

堆假山的石料受开采与运输的限制,单块石料不可能很大,所以要参考真山的地质构造,用小料拼成较大的体块,形成石壁、峰峦、洞穴等景象。参考国画的敏法对叠石也是很有帮助的。

4.用石得当。

石料有好有丑,好石料表面有皴纹,有起伏,外形美观;丑石料体形笨拙单调。因此,用石必先选石,好石料用于看面,丑石料用于背面或下面。以上各点,归纳成一条,就是造假山必须像真山,否则就是失败。

四、建筑营构

建筑物在园林中既是居止处、观景点,又是景观的重要成分。但是,中国传统园林以山水为景观主体,建筑在其中只起配角作用。建筑物的位置、尺度、形象、色彩都要考虑与山水的关系及配合效果,绝不能我行我素地自我表现,这就是园林建筑的特殊之处。

 

微信图片_20210406103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