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 ▏雅俗兼具的水池名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苏州古典园林除了园林建筑和植物花卉之外,便是叠山和理水,如是,园林的四大要素悉数俱全。所谓的叠山是以太湖石、黄石等为材料,堆叠假山;理水则是挖建水池,并将园外的活水引进池子。

一般而言,水池是无名的,笼统地称之为水池、荷花池等。

但有的园林中,由于某些特殊的历史、环境等原因,也会给水池冠以典雅美好之名。

白莲池位于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千人石之东北侧,虎丘除了建筑外,基本属于自然景观,发生在远古的地壳裂变运动,鬼斧神工地形成了危石泉池、崖岩险峻的特殊景致。

白莲池的四周为参差的石矶、驳岸,丰富的地下泉水涌起成池,池水清冽,映石生辉。水池西侧有暗溪与剑池、第三泉相贯,池水遂终年碧水盈盈。史书记载,因池中栽有白色的莲花而得名。

远在晋朝,高僧竺道生因宣扬“异端”学说,被逐出京城,固执己见的他来到佛教重地苏州虎丘继续讲经说法,聚石为徒,说得天花乱坠,百鸟停鸣,白莲也反季而开,这白莲花必是此池中的白莲。

唐代,一代诗人白居易在苏州为刺史,常利用旬假游览虎丘,并对纯白无瑕的白莲情有独钟。为官勤勉、廉洁的白居易于公元826年,因疾以58岁高龄离任回洛阳时,特意不厌其烦地带了一些白莲,回到洛阳后移种在履道坊园内。

苏州网师园中部的水池名为彩霞池,以南宋园主史正志女儿的名字而命名。据说,史正志的女儿长得很丑,出嫁有难度,许是为了安慰女儿,便将水池取名彩霞池。

彩霞池池面不大,仅半亩大小,但设置得非常巧妙,略成方形的水池,四周环以凹凸、高低有致的岩石,而且驳岸有台阶,低下迂回,石矶浮于水面,人踩其上,身若浮水,恍如飘动。

彩霞池整体布局与白莲池十分神似,更为匠心独运的是,彩霞池的东南处特意构筑一微型小桥——引静桥,过桥便是一港汊、湾头,辅以闸门,给人以水源不绝之感,产生“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效果。

狮子林的主假山北面,弓形桥下,是一条狭长的小池,名为玉鉴池,由于此处受高耸假山和北面高大建筑的围合,水池面积又很小,因此常年水面若凝无波,池水平静无涟漪,犹如碧玉磨成的镜面,故名玉鉴池。

元明苏州文人王彝有诗云:水清不生萍,况复生鱼子。僧面此中看,分明佛光里。

玩月池

2000多年前,吴越之争。夫椒之战,吴王夫差获胜,得到越王勾践献上的美女西施。为了取悦西施,夫差在苏州灵岩山上建造了馆娃宫,这是春秋时期一座比较完备的早期园林。

为常见美女一笑,在馆娃宫里建造了很多可供西施游乐的设施,譬如玩花池是专门给西施临池赏荷而凿挖的,当时池内植有四色莲花,荷花盛开之时,清香四溢,夫差陪西施荡舟采莲,避暑取乐。还有玩月池,让月亮映于池中,传说西施常在明月之夜与夫差在此赏月共欢。至今灵岩山上仍能找到玩花池、玩月池等的遗迹。

建造于北宋的沧浪亭,园外清溪环绕,以水为墙。但园内却无水池,园林无水,此乃造园大忌。为了弥补此不足,设计者在园内西南石壁峭崖之下,另凿小型水池,崖边俯望,如临深渊。小池取名流玉(池水如流动的碧玉)。

书法大家俞樾墨迹“流玉”刻于石池侧,为求文字的对称之美,在流字的右边再加了一个水字,在玉字的左边又加了一点,意趣盎然,充分体现了中华书法艺术之精致美妙,使景点另生文化韵致。

道勤小筑,又名勤园,位于苏州太湖东山镇杨湾寺前村。池塘名字为勤悟池,池北是两层楼的主体建筑“得俭楼”,隔着一池碧水与对面的假山及山顶纪元亭相对。

池东有勤园亭,亭中匾额由长年担任灵岩寺方丈的明学法师所题,池西的水榭名为湖风碧香厅,透过水榭的落地长窗可饱览全园美景。

后乐园的水池名为老龙潭。后乐园位于苏州东北面的阳澄湖畔,占地面积约33亩,是一座十分精美的私家园林。

其南面紧挨着一座寺院,名为皇罗禅寺,据传当年乾隆皇帝南巡时,路过此寺,因此名为皇路寺,苏州方言中“路”与“罗”互为谐音,后改为皇罗寺。

在建后乐园挖池时,无意中挖掘到一尊石刻龙头,却未见龙身,推测应该是皇罗禅寺的遗物,或因战火兵燹所毁。之后,特请能工巧匠雕琢龙身,合为整体,恭置原处,并将池子命名为老龙潭。

微信图片_202107260845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