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知识冷知识——对联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对联多是与匾额共同设置,匾额一般挂在门楣处,而对联则多悬挂在门两侧的墙壁上或是门前两侧的柱子上。

普通人家的门上对联,大多思维朴素,表现出普通人的期望。如“新春如意寿永昌,盛世升平幸福长”、“德求宽处积,福自和中求”。当然,也有同时表现比较重视读书的想法的:“绵世泽莫如为善,振家声还是读书”。

皇家宫殿中的对联非常有气势,内容往往与国家、天下相关,色彩上也大多与皇家建筑本身的辉煌华丽相应。北京故宫乾清宫宝座两侧圆柱上悬有两副对联,内容为:“表正万邦慎厥身修思永,弘敷五典无轻民事惟难”;“克宽克仁皇建其有极,惟精惟一到基于厥躬”。对联的底色为金黄色,与上面的横匾“正大光明”四字颜色相同,也与大殿的整个金碧辉煌的风格相融。故宫保和殿对联是“祖训昭垂我后嗣子孙尚克钦承有极,天心降鉴惟万方臣庶当思容保无疆”。

寺庙中的对联内容与寺庙气氛相应,或者与佛法等有关,多是体现宗教内容。河北承德外八庙中的普乐宗印殿内有一副对联:“三摩印证喻恒河人天皆大欢喜,七宝庄严观香界广轮遍诸吉祥”。“三摩”指佛教中的三方佛,也就是宗印佛所供主佛。“七宝”是佛教中的盘长、法轮、伞盖等七件宝器。“恒河”、“香界”等也是佛教用语,有佛寺或佛寺空间的象征之意。“欢喜”、“吉祥”在这里也是代指佛教中的佛与菩萨。

商人府邸都是大院深宅,气势不凡,虽然没有皇家建筑的辉煌华丽,但也极精致讲究。从宅邸中的对联上也能反映出商人住宅的特色来,一方面表现其经济实力和持家心态,另一方面也表现其追求文人式的风雅。山西太谷曹家大院就有这样一副对联;“志欲光前惟是诗书教子,心存裕后莫如勤俭持家”。

私家园林中的对联大多比较文雅、清新,有自然意趣,又富有韵味。反映了文人雅士的思想与喜好。因为私家园林主人大多都是雅士,即使本人不是文人,造园也大多请文人、画家之类来设计,以追求园林的文人气息。如,“山前依仗看云起,松下横琴待鹤归”、“瑶台倒影参差树,玉镜平开远近山”、“提诗雅有高人和,吹笛闲寻野鹤听”、“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散华梦醒论诗客,烧叶人吟读易窗”等。

 

微信图片_20211018102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