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诗话,江南古建之美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这是典型的江南景观。洒落在江南的古建民居随处可见,已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文化象征。然而,如今的它们在商业化的侵蚀下,也慢慢的失去了“生活”的味道……

江南地域的古建民居多为面水民居,建于濒河街巷的一侧,排列成线,宅前一面平行为巷,巷的一面紧贴河岸。也有深宅大院,前巷通后巷,几落几进,围以高墙,此种民居中多有备弄连廊。亦有园林宅第,如现存的苏州古典园林,原均为私家宅第的游憩之所,园中房舍厅堂也原本是主人园居生活的载体。

江南古建民居的富丽与厚重、生活情趣和文化修养,往往积淀在那些丰富多彩的木雕、砖雕、石雕与灰塑上,与徽派建筑中繁琐复杂的雕刻不同,江南的建筑中的雕刻更加精致与秀美,平添了文化的气息。

木雕是古民居中最普遍的雕刻,大多在梁、枋、抱梁云、山雾云、梁垫、云头、棹木、琵琶撑、垫拱板、夹堂板、飞罩、落地罩、各式门窗、裙板等处。江南的古民居木梁架上的图案多雕以花卉飞禽,长短窗则除花草树木、四时鲜果、飞禽走兽外,还有人文典故等。

砖雕在古民居中往往施于门楼、垛头、照壁、地穴、月洞等处,其中又尤以砖雕门楼上的最为精彩纷呈。砖雕用料多是苏州陆慕所产细料方砖,其颗细腻、质地密实,扣之有金属声,人称“金砖”,因一度专供京城皇家专用,又名“京砖”。

石雕在古民居中最为朴素,一般在柱础、砷石、石栏、井圈、牌坊等处。用料大都是苏州市郊所产的石灰石(青石)、花岗石(金山石),其中石灰石硬度不如花岗石,所以也更容易雕刻,现存的石雕也多以石灰石为主。受生产工艺的限制,元明两代多用石灰石,清代多用花岗石。

灰塑(又称泥灰堆塑或堆雕)在古民居中常施于屋脊、竖带、山墙山尖(常见为歇山之山尖,通常称之为“山花”)、宝顶、戗根、吞头、垛头、混水门楼、漏窗等处。灰塑是一种堆叠的雕刻方法,首先做好骨架并用铁钉连接固定,然后堆纸筋灰塑成所需图案,在古民居每个部位发挥一定的装饰作用。灰塑独具匠心、清新秀丽,是其他江南地区以外的地方不多见的技艺。

苏杭地区的古建民居是江南民居的典范,充满了江南水乡古老文化的韵味。一座民居不仅是一个纯居住的建筑空间,更是一个充满着文化和艺术氛芬芳的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211018102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