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典园林文化的根基——儒释道(三)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尊老子为教主。老子以“道”为最高范畴,认为“道”是宇宙的本原而生成万物,亦是万物存在的根据,指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同时主张“天地以自然为运,圣人以自然为用,自然者道也。”

 

    但道这个字本身我们可以说道说道。最早见于金文,一个,放在道路中间,会人行走在道路中间之意。至于老子追寻的“道”究竟是什么,你可以理解为万事万物背后的自然规律。后来,庄子继承并发展了老子“道法自然”的思想,以自然为宗,强调无为。他认为自然界本身是最美的,即“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老庄看来,大自然之所以美,并不在于它的形成,而恰恰在于它最充分、最完全地体现了这种“无为而无不为”的“道”,大自然本身并未有意识地去追求什么,但它却在无形中造就了一切。道家的东西空灵缥缈,这种大智慧在古代经过世俗化了之后,就变成了道教的神仙思想。道家神仙思想的影响下,很多园林开始表现道教中的神仙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上林苑设牵牛织女象征天河,置喷水石鲸、筑蓬莱三岛以象征东海扶桑。据《史记·孝武本记》载,“其北治大池,渐台高二十余丈,名曰太液池,中有蓬莱、方丈、瀛洲、壶梁,象海中神山,龟鱼之属。”这种“一池三山”的布局对后世园林有深远影响,并成为创作池山的一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