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典园林文化的根基——儒释道(一)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了解古典园林的朋友一定知道,中国园林区别于世界上其他园林体系的最大特点,在于它不以创造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具体园林形象为最终目的,它追求的是象外之象。言外之意,即所谓的“意境”。听上去意境这个词很高大上,其实不难,比如退思园中人们刚进入主庭院看到眼前的一池清水和远处的建筑,就在旁边的廊道用漏窗写了一句话“清风明月不须一钱买”。这种全方位的信息会给游园者带来内心的情感冲击,调动他的逻辑思考和形象联想。这还不算完,如果加上当时的天气、园子里的风声鸟叫等等因素,你实际体验到的其实非常多,这种空间的综合体验不由自主就会让我们产生联想。“内心戏”也不是园林所独有的,其实在《诗经》中就有所体现,初中老师就教我们诗经的修辞使用了“赋比兴”三种手法,翻译一下就是叙述、比喻、寓情于景。这里面的“比和兴”就是生产意境的典型方式。这会让欣赏者在联想与想象的空间中最大限度驰骋的再创造过程。所以园林的奥妙之处就在于各种联想,即便是一草一木也能让人感觉置身于天地沧海之间。正如严羽在《沧浪诗话》中所说:“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相,言有尽而意无穷。”

    因此,园林景物,取自然之山、水、石组织成景,寥寥几物便使游人大有“所至得其妙,心知口难言”之感。网师园殿春用极少的园林要素构建了一个精巧别致的园林范本。中国园林艺术创作中“意境”的产生与中国哲学思想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儒、道、佛三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组成部分,各以其不同的文化特征影响着中国文化;同时,三者又相互融合,共同作用于中国文化的发展。所以只要搞清楚了儒释道,我们再来看待园林中种种的文化现象就会顺理成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