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林业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绿化林业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上海市口袋公园建设技术导则》的通知
索取号
AH2311000-2022-004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1) 428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1-12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区绿化市容局:

《上海市街心花园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沪绿容〔2018〕148号)试行三年多以来,对提高本市街心花园设计、施工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本市口袋公园建设,建成贴近市民生活的高品质、多功能生态空间,我局结合街心花园建设经验和当前工作要求,修改制定了《上海市口袋公园建设技术导则》,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

 

上海市口袋公园建设技术导则

1总则

1.0.1为适应和满足上海市口袋公园的建设编制本导则,旨在开展口袋公园规划、设计、建设工作时,科学理解和准确把握口袋公园的定义及其特点,确保口袋公园建设满足质量和功能要求。

1.0.2本导则主要针对上海市口袋公园的建设工作,适用于各区的口袋公园的规划、设计、建设。

1.0.3口袋公园的设计与建设,还应符合国家和上海市的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技术标准等的规定。

2定义与分类

2.0.1口袋公园是指依城市道路、商业街区或居住区等建设的,具有景观赏识、游憩服务、文化展示等功能,并能彰显上海城市风貌特色的小型开放绿地。

2.0.2口袋公园选址与建设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规模:原则上内环线以内面积应大于1000 m2,内外环之间及五个新城面积应大于2000m2,外环线外面积应大于3000m2。上限面积原则上不超过8000 m2。

(2)特色:具有一定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特色,与区域周围环境相协调;

    (3)景观:以植物造景为主,突出观赏性乔木、灌木、宿根地被的搭配,体现季相变化,春花秋色效果显著,四季有景。

(4)设施:口袋公园为可进入的开放型绿地,须配备座椅、照明等基本的配套服务设施和活动场地,满足居民游憩、休闲、观赏等需求。可根据实际需求适当配置遮阳避雨设施、健身器材等。厕所设置应根据所在区位、面积和人流量,统筹考虑,满足游人如厕需求。

3 总体要求

3.1 实施原则

3.1.1 布局合理,科学规划原则

以区绿地系统规划为依据,在城市公园绿地现状布局进行评估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提高公园绿地布局的均衡度,完善城市绿地500m服务半径体系。

3.1.2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

对用地现状和周围环境进行充分调查评估,充分挖掘当地人文特点,根据绿地功能与区位特点,因地制宜地确定设计主题,突出区域特色。

3.1.3 生态优先,植物造景原则

对原生环境和地形地貌、历史人文资源最小干扰和影响,注重营造植物景观,拓展城市绿色空间。

3.1.4  以人为本,完善功能原则

口袋公园应重视可达性。根据场地条件,合理组织交通系统,完善服务设施,确保居民游园安全、便捷、舒适。

3.2设计要求

3.2.1总体设计应结合场地现状条件和竖向规划控制,协调口袋公园功能、基础设施及景观之间的关系;布局形式应与周边整体环境、风貌有机结合,相互匹配,融为一体。

3.2.2口袋公园绿化用地比例原则上不低于65%。

3.2.3改建提升的口袋公园,应对其地形、植物、铺装、构筑物、基础设施等进行调查分析,在保留利用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与更新建设。

3.2.4口袋公园周边有文物价值的建(构)筑物、遗址、纪念设施等,应加以保护利用,并将其融入到花园的景观之中。

4 分项设计

4.1 种植设计

4.1.1一般规定

(1)种植设计应与总体布局相协调,既强调植物景观季相丰富,又强调主题特色鲜明。

(2)种植设计应综合考虑植物习性及生境要求,做到适地适树,不得影响周边建筑通风采光。

(3)口袋公园宜因地制宜建设立体绿化。

(4)不建议大面积种植草坪。

4.1.2 植物主题

(1)应根据立地生境条件,结合主题性质、绿地功能要求和游赏习惯等,确定植物类型、群落组合和景观风貌。

(2)口袋公园内的古树名木应采取保护复壮措施,并以此形成该花园的植物主题。

(3)改建提升的口袋公园,应根据现有景观资源和植被特点,确定其植物主题。

4.1.3 植物选择与配置

(1)植物选择应符合“四化”要求,注重提升口袋公园的彩化效果,以乡土树种为主,选择观赏性强、季相变化显著的观花、观叶植物。

(2)特选型植物应选择与设计主题和表达寓意等特殊要求相匹配的观赏性植物;停留休憩区域应种植树形高大优美、冠大荫浓的乔木。应严格控制胸径18cm以上规格的新栽乔木的比重。

(3)植物配置应以自然式风格为主,减少使用色块或整型修剪类植物。应通过运用植物的季相特点、观赏特性、规格大小等进行合理搭配,创造丰富多样、自然多彩的植物景观群落。

(4)应根据不同植物的特性和生长周期设定初植密度,苗木种植间距应留出适宜的生长空间。改建提升的口袋公园,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绿地植物群落结构,对原有生长浓密的群落应合理抽稀,树冠饱满、长势良好的大乔木应保留,不得随意移植。

(5)确定合理的植物比例,原则上新建口袋公园中乔木落叶常绿比不宜低于8:2。落叶、色叶、开花乔灌木的配置比例应不低于50%;色叶、开花地被面积应不低于绿化用地总面积的50%。以植物展示为主的专类口袋公园,应以同属或同种色叶乔木或特色花灌木为主,主题植物(同属或同种)的配置比例应不低于60%。

4.1.4 植物质量要求

(1)一般要求

苗木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株型完整,分支匀称,芽条饱满;植株无明显病虫害;品种特征明显。

(2)特殊要求

乔木:主干通直(特殊布置要求除外),树冠饱满、无偏冠;枝下高合理;树干无明显疤痕。

灌木(藤本):植株壮实无明显徒长;树冠完整,无明显损伤,枝繁叶茂,无枯枝、断枝、生长不良枝;整型灌木轮廓清晰,线条流畅,固定绑扎稳定到位。

草本植物:株丛紧凑,无老化;宿根草本芽点饱满,基本无上年植株残体;一般要求为容器盆栽提供。

4.2 土壤要求

4.2.1种植土应符合《绿化种植土壤》CJ/T340、《园林栽植土质量标准》DB37/T 2748的规定。

4.2.2种植土可根据现状条件和实际需要进行土壤改良。改良土壤应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为主,提高土壤肥力和透气性,改良深度标准:乔木1.5m;大灌木0.8m;中小灌木0.6m;地被0.2m。

4.2.3提倡应用园林覆盖物,覆盖物材料的材质、规格应与总体风格相协调,并满足《绿化有机覆盖物应用技术规范》DB31/T 1035的相关要求。

4.3其他设计

4.3.1园路及铺装场地应与设计主题风格和使用功能相协调,应选用透水性能良好的绿色环保材料。

4.3.2应依据安全、便利、环保、美观的原则合理设置各类服务实施,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

4.3.3景观构筑物的形式应与口袋公园的主题寓意相匹配,并能反映该区域的历史文化,其材质、色彩、体量、尺度、题材等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并具有鲜明特色和时代感。

4.3.4合理配置水、电、消防等应急避险设施,人流量大的地方应配置监控设施,并保障设施完好齐全。

4.3.5应设置智能控制的自动夜间照明系统;景观照明应与其周边区域的市政市容及建筑风貌呼应;景观照明及灯光造景应符合生态和环保的要求。

4.3.6提倡设置雨水花园、雨水湿塘和生态树池等,降低地表径流。

5 工程验收

5.0.1竣工后验收除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完成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外,还应根据《上海市口袋公园项目工程验收评定表》(附表)要求,完成各项评定指标,共同形成竣工验收报告。

5.0.2工程验收应满足《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T82的要求。

5.0.3 工程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应将有关文件和技术资料归档。

 


附表 上海市口袋公园项目工程验收评定表

项目编号

建设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范围

项目规模


工程验收评定情况

评定指标

评价标准

绿地特色


主题植物


绿化用地比例(%)


新增乔木(种)


色叶植物比例(%)


开花植物比例(%)


新优植物品种(种)


新优植物占比(%)


土壤改良


自动灌溉


照明


新技术运用


验收评定意见

 

盖章

日期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