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凌霄花开绚烂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5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凌霄花.jpeg

凌霄花2.jpg

凌霄,也是绚烂夏花的一种为紫葳科凌霄属落叶木质藤本植物,枝干虬曲多姿。古猗园内的凌霄攀援在曲溪鹤影景区内的竹篱笆上,喇叭一样红扑扑黄橙橙的花朵挂在绿叶上,相映成趣。

《群芳谱》记录“俗谓赤艳曰紫葳,此花赤艳,故名”,这是它别名“紫葳”的溯源,而凌霄二字更为形象地点明了植物形态。凌霄的攀附性确实如名,似乎要往高处爬以凌驾于众生之上。有人认为凌霄这种借着媒介去睥睨天下的姿态有种势利的感觉,元代《三柳轩杂识》中说它是“势客”。但是所有的攀援植物都难摆脱这种共识,只是作为文人雅士借来抒怀的媒介而已。但是它枝干虬曲、翠叶团团如盖,夏日红花绿叶相映成趣,是观赏价值较高的花木。

作为优秀的攀援花木,凌霄可依附老树、石壁、墙垣,攀援在棚架、凉廊、花门及假山石上,营造层次丰富的园林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