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药食两用之枸杞红红果果保健康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枸杞是现代人养生的必备良品,但很少人看到过它开花和结果的样子。辰山植物园药用植物园中的枸杞,鲜红的果实在绿色叶片的衬托下格外鲜艳。枸杞这个名称始见于中国两千多年前的《诗经》。明代的药物学家李时珍云:“枸杞,二树名。此物棘如枸之刺,茎如杞之条,故兼名之。”本种的近缘种宁夏枸杞,是唯一载入《2010年版中国药典》的品种。

枸杞是茄科枸杞属的落叶多分枝灌木。植株高0.5-1米,栽培时可达2米。枝条细弱,弓状弯曲或俯垂,叶纸质或栽培者质稍厚,单叶互生或2-4枚簇生。花在长枝上单生或双生于叶腋,在短枝上则同叶簇生。花冠漏斗状,淡紫色,筒部向上骤然扩大,5深裂。浆果红色,卵状,栽培者可成长矩圆状或长椭圆状。花果期6-12月。

枸杞的果实、根皮及叶子均可入药。果实称枸杞子,嫩叶称枸杞头,根皮称为地骨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春采枸杞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 嫩叶可作蔬菜,在我国南方非常流行,可在菜市场买到枸杞芽菜,但南方基本为中华枸杞,没有宁夏枸杞。在宁夏等西北地区,使用枸杞嫩叶作蔬菜较少。枸杞子滋补肝肾,益精明目,被卫生部列为“药食两用”品种,枸杞子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饮料、保健酒、保健品等等。在煲汤或者煮粥的时候也经常加入枸杞。种子油可制润滑油或食用油,还可加工成保健品,枸杞子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