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念珠草”薏苡串串顺意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辰山植物园药用植物园中种植的薏苡到了收获季节,种子由绿转为褐色至黑褐色,粒粒饱满惹人爱,不禁令人回想起把薏苡子串成手串或门帘的童年时光。

在暑热季节,很多人会用薏米伴着绿豆来煮水喝,认为薏米具有清热祛湿的功效。但你是否亲眼见过薏米是怎么长出来的吗?薏米是农作物薏苡的种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也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薏苡是禾本科薏苡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热带亚洲。植株高大,茎直立丛生,多分枝,基部节上生根;叶片长披针形,互生,质地硬,基部成鞘状,无毛,叶缘粗糙。和其它禾本科植物一样,薏苡的花并不显眼,它们不靠艳丽的花瓣或美味的花蜜吸引昆虫,而是靠风力授粉。每当微风吹过,有如钟摆般下垂的花序就会随风摇曳,经风力将花粉传到远处。薏苡在夏秋间开花结果,种子由一层光滑的硬壳包裹,形状像泪滴。

果实成熟时为暗紫色颍果,经过收割、脱粒、去壳、晒干等程序,就成为我们平时食用的“薏米”了,可煮粥或做饭食用,所含脂肪酸酯如薏苡仁酯等有潜在抗肿瘤和免疫调节活性。薏苡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有健脾利湿、清热排脓、美容养颜等功效。薏苡在民间也称为“念珠草”,较硬壳的品种可用来制作念珠手串或其它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