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环卫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市容环卫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2021年上海“最美厕所”推选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
AH2315000-2021-019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1) 309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10-2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区绿化市容局、文化旅游局、精神文明办:

厕所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厕所的管理服务体现一座城市的友好程度、品质追求、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2021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征集推选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的要求及助力上海打响“四大品牌”,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厕所革命工作中,依照“十四五”时期绿化和市容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战略任务,围绕上海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倡导文明用厕新风尚,展现“上海服务”品质,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上海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2021年寻找上海“最美厕所”征集推选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本次推选活动采用社会推荐与行业申报相结合,市民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获评厕所单位将集中向社会发布。

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百年追梦,初心璀璨——寻找上海“最美厕所”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22日—2021年11月19日

三、活动组织

市绿化市容局、市文化旅游局、市精神文明办组成活动组委会,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和人才服务中心、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组成活动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策划、协调,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各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具体负责落实和推进。

四、推选范围

1. 本市公共区域对外开放的厕所,均可参与推选。

2. 推选对象整体设计创意独特、兼具建筑美,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3. 推选对象能够因地制宜、实现功能需求、体现区域特色。

4. 曾获评上海“最美厕所”“最美旅游厕所”称号的厕所,不再参评。对历届获评“最美厕所”“最美旅游厕所”的厕所进行回访评估,对明显不符合标准的厕所建议限期整改,若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其荣誉称号。

五、评分标准

(一)海选入围评分规则

1. 拥有明确、清晰的厕所引导标识;

2. 拥有完整的配套设施,包括通风系统、除臭设施、无障碍设施、卫生纸、洗手液、干手机等;

3. 配备专职的厕所管理员,每天定时进行消毒、除臭、清理等;

(二)评分体系

1. 人文关怀美:提供更周到的公共服务,比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和婴童提供必要的辅助设施、医疗用品和母婴服务、热水服务等;

2. 绿色环保美:采用绿色植物和环保材料装修装饰,节能节水装置及先进的生物科技等,有益于环境保护的设施和措施;

3. 外观设计美:外观和色彩设计与环境协调,不以装修和设施配置豪华为追求目标,以美观大方为基础彰显海派文化特色;

4. 文明推广美:为提高文明如厕进行的文化推广,如设置宣传册、宣传画海报、易拉宝、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兼具海派文化特色,推动全民文明如厕;

5. 功能创新美:具有特色的功能,比如可以根据人流情况,进行男女厕位的灵活调配,或通过智能化管理,实现动态补给厕所用品和服务;

6. 抗疫防护美:在防疫工作中表先优秀的,比如根据卫生防疫要求强化了公厕卫生和消毒标准,推行无接触式如厕,保障实时通风,确保粪便无害化转运处理,公厕人员防护措施部署得当,新型生物技术的生态公厕,在特殊应急场景发挥突出抗疫作用等。

六、奖项设置

设立“最美厕所”奖项20个,另外设立特色单项奖5个(最佳创意设计、最佳抗疫防护、最佳人文关怀、最佳生态环保、最佳科技智慧奖)。

在所有奖项推选中,环卫厕所、旅游厕所、其他社会厕所各占一定比例。

七、推选方法及步骤

本次推选活动采用社会推荐与行业申报相结合、市民推选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获选厕所将集中公布。

(一)组织发动阶段(2021年9月22日-9月26日)

由市绿化市容局、市文化旅游局、市精神文明办联合发布活动通知;完成活动平台和上线准备,组织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和各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进行动员部署。

(二)申报征集阶段(2021年9月27日-10月15日)

1. 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发动各街镇和环卫作业公司积极申报。经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审核后,统一推荐辖区内2-3座厕所,并附200字左右文字简介和相应的图片、视频资料(1个厕所至少6张照片,分别对应6个维度体系)参与推选。

2. 各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发动各旅游景区、景点等积极参与。经各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审核后,统一推荐辖区内2-3座旅游厕所,并附200字左右文字简介和相应的图片、视频资料(1个厕所至少6张照片,分别对应6个维度体系)参与推选。

3. 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卫健委、市农委等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荐2-3座厕所,并附200字左右文字简介和相应的图片、视频资料(1个厕所至少6张照片,分别对应6个维度体系)参与推选。

4. 社会单位、媒体记者、个人(网友随手拍)可以对照推选标准,在网络推荐心目中的“最美厕所”候选名单,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参评,同时一并提供相应材料。

(三)推选审定阶段(2021年10月15日-11月18日)

1. 活动组委会负责制定推选工作标准和组织推进推选工作。工作小组对各区及社会申报推荐的厕所进行初审,同步在媒体平台上开展网络投票,根据行业和社会的综合评价,甄选出40座最美候选厕所,进入“最美厕所”候选名单。

2. 复审时,入围厕所的单位需要通过PPT、视频等形式(PPT10分钟、视频3分钟)作简要介绍和形象展示,推选工作小组将邀请部分公厕、旅游、环卫等领域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最终入围40座最美候选厕所进行专业评价,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确定最终20座“最美厕所”和5个“特色单项奖”名单。

(四)公布阶段(2021年11月18日-11月19日)

活动结果于“11·19”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期间, 由市绿化市容局和市文化旅游局、市精神文明办、东方网统一向社会发布。

八、发布平台

“东方网”“乐游上海”“上海发布”“绿色上海”“市容质监”微信公众号及沪上主流媒体线上平台发布。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在推动落实。各区绿化市容、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充分认识推选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作出周密部署,把开展此次推选活动作为展示窗口文明、展露行业风采、展现城市温度的有效抓手,使推选的过程,成为树先进、立标准、补短板的过程,促进上海公厕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二)坚持面向基层,重在广泛参与。各区绿化市容、文文化旅游等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活动各个环节的内容,对推荐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要认真审核,注重好中选优。推选过程要充分体现群众性,充分运用“东方网”“上海发布”“绿色上海”“乐游上海”和“市容质监”等各类媒体,激发和引导社会单位和广大市民游客积极参与。

(三)做好示范引领,关注全面提升。以“最美厕所”推选活动为契机,凝聚社会合力、拓展管理能力,进一步引导本市公共厕所向管理精细化、保洁标准化、服务人性化发展,全面提升上海公厕服务的整体水平。同时,做好公厕疫情常态化防控,保持厕内通风良好,增加消毒频次,加强公厕内便器洁具、各类扶手和把手、保洁工具等重点部位消毒。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 月 12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