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文件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其它文件
信息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国庆节、进博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绿化市容行业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
AH2914000-2021-018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21) 294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9-30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区绿化市容局,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强同志9月18日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国务委员王勇同志9月24日在全国秋冬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进一步做好2021年国庆节、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本市绿化市容行业的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

国庆节、进博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是本市绿化市容行业安全稳定工作的关键时期和重要节点,各类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呈现多发性和叠加性趋势,各单位、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清醒认识当前行业安全稳定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抓好行业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国庆节、进博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重大活动多、安全稳定工作任务重的形势,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看到问题、短板和风险,把风险想在前、漏洞补在前、准备做在前,赢得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来抓,提高行业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行业平稳运行、安全有序。责任制是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牛鼻子”,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应当织密织牢、严丝合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做到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具体岗位、每个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亲自去抓,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稳定重大问题,敢于破解安全稳定领域深层次难题,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强化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主动靠前,敢于动真碰硬,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做到安全监管与工作监管同时部署、同步推进、同频共振。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重点管控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用电专项安全督察工作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精准把脉问题隐患短板,精细落实安全管控措施。重点对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景观照明设施、生活垃圾中转处置设施、环卫运输车辆(船只)、公园游乐设施、凶猛动物笼舍、电动车辆(船只)、电动自行车充电、危化品管理,以及消防设施、监控设施、电器设备、租赁场所、职工(民工)宿舍、船舶码头、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检查督察,对检查督察发现的隐患立即开展销项整改,督促相关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查整改,健全长效管理。各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对隐患排查整治整改加强跟踪问效,坚持常态长效,注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完善随机抽查、现场检查、巡回督察等工作机制。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建设管理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的现场管理,切实落实各项施工安全防范措施。公园管理部门要完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应对大客流的快速处置反应机制,强化公园游乐设施管理,抓好园内游览车辆的安全运营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大客流管控,严格控制人流聚集的活动和规模。林业管理部门要开展巡查巡护,加强防火宣传,严格管控火源,提升预警能力,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环卫管理部门要做好道路保洁工作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湿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确保环卫运输车辆(船只)的作业安全。景观管理部门要加强各类户外景观广告的设施安全监管,落实业主主体责任,督促业主对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景观照明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头顶上”的安全。

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化解,认真排查本行业、本单位、本部门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逐一落实化解稳定的责任和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问题梳理、矛盾化解、源头预防、预判预警、依法处置、教育疏导、人员稳控等全链条各项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人员稳定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要强化“案清事明”工作理念,因案因人施策,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对滋事扰序的重点人员,要深入细致开展法制教育、政策解释和疏导稳定工作。对情绪偏激的,要加强人文关怀和生活关心,采取管用有效措施,防止出现个人极端事件。对生活困难的,要做好帮扶救助工作。

三、严格执行值班值守,提高应急能力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上海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关于进一步规范局直属单位国定假日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值班值守,严肃值班纪律,强化岗位职责,严防脱岗或值班电话无人接听现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恪尽职守,确保24小时通讯联系和信息畅通,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各单位、各部门要完善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指挥机制。加强一线应急力量,保证人员、责任、措施“三落实”。对各类重要敏感信息和突发情况,要快速反应、果断妥善处置,防止因处理不及时而造成现实危害。各单位、各部门要把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作为值班值守工作的重要环节抓好、抓实。要增强信息报告的敏感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严格落实“30分钟口头报,1小时书面报”。如遇突发情况及时报告市局总值班室(电话:63216701  传真:52567455)。

特此通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年9月24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