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文件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其它文件
信息名称
关于推荐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的函
索取号
AH2320000-2021-009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林 (2021) 31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11-15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国家林草局办公室:

根据贵办《关于开展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办科字〔2021〕70号)要求,我局开展了申报和遴选工作。经形式审查,上海市林业总站的上海市现代林业技术研发与推广基地和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符合相关要求。因此,我局推荐上海市现代林业技术研发与推广基地和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为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现将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申报表上报,请审核。

此函。


附件 1. 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申报表(上海市现代林业技术研发与推广基地)

         2. 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申报表(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

 

                                    

 

上海市林业局

2021年11月4日

附件1

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申报表

 

推荐单位:(盖章)       联系人:王文进     电话:021-52567412

基地名称

上海市现代林业技术研发与推广基地

建设单位名称

上海市林业总站

建设单位法人姓名及电话

杨储丰

021-56617570

基地负责人姓名及电话

杨储丰

021-56617570

基地近三年年均产值/万元

约200万元(科研项目实施产值)

基地地址

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张士村

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镇滨江森林公园高东防护绿地内

基地简介:(限1500字,主要包括基地概况,技术成果情况,推广应用情况,建设规划,以及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情况)

 

上海市现代林业技术研发与推广基地建于2003年,总面积321亩,分两个区域,其中位于宝山区的基地面积240亩,位于浦东新区的基地(在建)面积81亩。基地是集森林生态监测、绿化造林品种选育、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经济林技术研究与推广、林产品质量检测等实用林业技术研究、培训、生态社会服务和决策支持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基地是构筑合作、服务与管理平台,旨在为上海林业发展、政府决策及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服务及科技支撑,更好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十三五”期间,基地拟同意聚焦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生态定位监测、森林培育、经济果林标准化生产、“四化”等重点领域组织科研攻关,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项,取得科技成果14项;制定果树、花卉、生态公益林等技术标准14项,其中农业部和国家林业局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9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获国内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2件;出版专(编)著4部;林木良种审定全面推进,审定林木良种12个,认定林木良种17个。其中《上海果树效能提升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成果获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上海城市森林资源综合监测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林草局“梁希奖”三等奖。另外,基地与其他单位合作承担的“重要球根花卉种质创新与产业化关键技术”以及“香石竹、百合、菊花种质创新与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分获2017年、2018年上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及二等奖。

目前,基地在种苗选育上进行着大量的区试、示范与推广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南至广东、广西,北至辽宁,涉及了15个省市;在本市范围内,在静安、黄埔、普陀、嘉定、崇明、奉贤、浦东、闵行等区(县)进行了示范推广,其主要示范推广内容有:东方杉全国15个省市进行区试;浦东、崇明沿海防护林示范;本市及外省市新景观品种示范:在浦东、崇明等乡土树种示范。先后有几十家单位从基地引种示范,并用于新景观配置、林相改造、林荫地被、林经结合、林菜结合等,获得了社会各方的认可与赞同,引导了城区与郊区绿化品种的发展方向。次外,基地作为全市性林业科技推广部门,在全市林业病虫害防治、造林、林地抚育、森林资源监测、果树栽培、花卉品种收集评价及测试、种苗生产繁育等方面建立了完备的技术推广体系。整合国家、市、区三级80家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建成由5个国家级监测站、52个市级监测站、以及30个区级监测站组成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继续发挥葡萄、桃、梨、柑橘、蟠桃、小水果、蓝莓等7家专业果树研究所科技攻关、示范推广作用,为推广林业实用技术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6-2020年,开展培训48期,在上海全市涉林企业、个人开展病虫害防治、林地抚育、森林防火、造林、野生动物保护等内容,累计参加2691人次。

基地目前正在扩建,扩建面积81亩,通过基地扩建项目实施,在全市形成一个布局合理、类型齐全、设施先进、管理高效的林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体系,进一步提高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灾、御灾和控灾能力;同时建立城市森林生态站,提高林业监测与检测能力,对巩固上海造林绿化成果、维护上海国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建成引种展示区,可更好地展现本市乡土树种和引进林业新品种,也是对外科普和培训的基地。

基地的建设主要靠各种课题的嵌入及财政拨款,基地委托养护公司分别进行养护管理,解决了所在地一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依托基地上的项目实施提高林农收入。基地的生产和科研工作对上海乃至全国的贡献一直倍受社会关注,先后有东方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对基地进行了立体报道,新闻晨报、新民晚报、解放日报、上海科技报等则进行了大量的平面报道,基地为城市林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推荐单位意见:

 

 

 

 

 

 

负责人:          (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国家林草科技推广转化基地申报表

 

推荐单位:(盖章)    联系人:王文进     电话:021-52567412

基地名称

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

建设单位名称

上海植物园

建设单位法人

姓名

严巍

基地负责人

姓名

肖月娥

基地近三年年均产值/万元

300

基地地址

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

基地简介:(限1500字,主要包括基地概况,技术成果情况,推广应用情况,建设规划,以及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情况)

 

花卉种质创新与推广一直是上海植物园的特色研究和重点研究。金山基地是上海植物园重要的科研成果孵化与转化基地,位于金山区吕巷镇,总占地面积150亩,致力于新品种培育、中试、示范与转化,以新品种产业化配套技术、产业化标准及规程为重点,开展配套的技术咨询与培训,以加大科研成果应用和转化力度。

近3年来,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小粉玉’等3个新特茶花的示范推广”、“耐盐碱鸢尾等新优品种的推广示范”和“矮生类玉兰新优品种资源及繁殖技术推广示范”等中央财政项目,收集海棠、山茶、鸢尾、铁线莲、芍药等新优植物200余种(含品种),获得24件植物新品种权和5个品种林木良种审定,国际登录新品种22件,授权专利7项。

金山基地在花卉新品种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转化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基地针对上海植物园自主研发的新特优束花茶花开展成套扦插繁殖技术攻关,大大提高了繁殖系数,并对该类新优植物繁殖与栽培技术开展示范,3年内累计繁育束花茶花苗木210余万株,约合经济价值6000余万元。该基地积极将海棠新品种优质苗木向城镇绿地和乡村振兴项目进行推广,在上海市黄浦区、普陀区、虹口区、奉贤区、崇明区等区共建立示范点10余个。基地针对上海地区土壤普遍偏碱,滨海地区土壤更是盐渍化严重,推广耐盐碱新优鸢尾品种,在上海建立新优耐盐碱示范点3个,推广优质种苗60万株,推广面积达55亩。此外,金山基地对上海植物园筛选获得的5个矮生类玉兰新优品种开展示范应用,在上海市崇明区、奉贤区和黄浦区建立示范点5处,面积达35亩,繁殖优质种苗4.5万株,产生经济效益450万元。金山基地近年来组织各类新品种产业化栽培技术、新品种培育专题讲座10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超过500人次,为新品种转化推广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此外,金山基地还积极与上海及周边地区著名高校、企业密切合作,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近3年来共计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超过1000万元。

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未来将继续致力于长三角地区新优植物品种的收集、创新、中试、繁殖和推广,以产业化思路发展新优种苗产业,发挥基地辐射作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推荐单位意见:

 

 

 

 

 

 

 

 

     负责人:                        (公   章 )

 

                                        年   月    日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