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申请转主动公开
点击查看 文件下载
依申请转主动公开
信息名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下发 《上海市城市公园实施分类分级管理 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索取号
AH2311000-2016-009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文件编号
沪绿容 (2016) 99号
公开类别
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09-07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各区、县绿化市容局、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局,各直属公园: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游憩、娱乐等需求,充分发挥公园的服务功能,调动各方对公园管理的积极性,经研究,决定对公园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并根据相关法规制定了《上海市城市公园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试行)》。请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及实际情况,认真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16年3月17日


上海市城市公园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

(试行)

公园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产品,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承载着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休闲游憩、健身娱乐、传承文化、保护资源、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重要功能。根据建设部相关规定以及《上海市公园管理条例》,对本市城市公园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做到因园施策。

一、目的意义

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更高层次的文化、游憩、娱乐等服务需求,推进城市公园快速发展,提高公园管理效率,合理化管理流程,强化行业服务理念,调动区县管理部门能动性,顺应当前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对城市公园管理实行类分级管理。

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可以更加明确各类公园的主要功能和内容,有利于促进公园扬长特色,个性发展;可以更加明确各类公园的管理要求和目标,有利于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可以更加明确各类公园的自身定位和服务,有利于公园的保护和发展;可以更加明确各类公园的养护标准和要求,有利于推广生态园林的建设和维护,推动精细化管理。

二、分类分级原则

(一)坚持贯彻生态理念

因地制宜营造和维护公园绿地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科学的植物群落。推广绿色低碳的新技术,大力倡导节约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用尽可能少的投入,更多地为社会公益服务。

(二)坚持遵循相关规范

分类分级遵循现行《公园设计规范》(CJJ-48-92)、《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85-2002)、《园林绿化养护技术等级标准》、《园林绿化养护技术规程》等相关规范。继承现有《上海市星级公园评定办法》等有关要求,并予以完善。

(三)坚持服务为民的理念

实施公园分类分级管理必须坚持“公园姓公、服务为民”的理念,坚持公园的标准化、精细化,针对公园免费开放后发生的人流量、功能和服务性内容的调整变化,充分尊重游人使用习惯和行为特征,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别化管理政策。

(四)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

标准的制定必须借鉴国内外公园分类成功经验,结合上海具体实际,既考虑到与部颁相关标准相适应,同时又要考虑上海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和发展的需要。

三、公园分类

以《上海市公园管理条例》、《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85-2002)为依据,结合上海城市公园特点、公园事业发展需求以及国际性大都市的发展目标,按公园绿地主要功能将本市在册城市公园分为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历史名园四类。

公园分类表(附表一)

类别名称

定义

综合公园

内容丰富、有相应设施,适合于公众开展各类户外活动的规模较大的绿地。综合公园的内容应包括多种文化娱乐设施、儿童游戏场和安静休憩区。

社区公园

为一定居住用地范围内的居民服务,具有一定活动内容和设施的集中绿地。

专类公园

动物园

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移地保护野生动物,供观赏、普及科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和动物繁育,并具有良好设施的绿地。

植物园

进行植物科学研究和引种驯化,并提供驯化成果展示、游憩及开展科普活动的绿地。

森林

公园

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森林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森林旅游与休闲,并按法定程序申报批准的森林区域。

其它类公园

除以上各种专类公园外具有特定主题内容的公园绿地。包括:雕塑公园、儿童公园、体育公园、纪念性公园、主题公园等。

历史名园

保存较为完好的,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体现传统造园艺术,在历史、科学、艺术等方面称具有独特的价值;在本地区或全国拥有较高美誉度的园林。

四、公园分级

在城市公园分类的基础上,实行按类分级。按照星级公园的分级办法,由低到高分为五级,依次为基本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

其中综合公园分五级,从基本级到五星级;社区公园分三级,从基本级到三星级;专类公园分四级,从二星级到五星级;历史名园分三级,从三星级到五星级。

各级的确定按照分级指导、量化检查原则,以分定级,有升有降,首次测评按全年测评所得的分值定星级,已命名星级的城市公园维持现有星级。星级确定后,每年实施测评,每两年对各公园的星级进行核定。连续两年测评成绩综合后将按分值核定相应星级并予以命名。

已命名星级公园当年测评成绩达不到相应等级标准的,应落实整改。连续两年测评成绩达不到相应分值的城市公园将予以降级,并按分值核定相应星级。

各级绿化管理部门可依星级与养护合同续订、养护资金核定、拨付等实行挂钩。

公园分级表(附表二)

类别名称

分    级

基本级

二星级

三星级

四星级

五星级

综合公园

社区公园

专类公园

历史名园

 五、工作分工

(一)市绿化管理部门负责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森林公园)、历史名园的测评工作,开展每两年的星级核定和命名工作。

(二)区县绿化管理部门负责区辖范围内的社区公园、专类公园中的其它公园的测评工作。

六、操作办法

(一)各区县绿化管理部门在每年10月中旬把区辖范围内的公园测评结果上报市级绿化管理部门备案。市绿化管理部门结合市民投诉率、媒体曝光率以及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对各区(县)测评结果进行抽查与复核,抽查比例控制在10%以内,但最少不少于二座。

(二)测评分别按照园艺养护、经营服务、园容卫生、基础设施、安全保卫、科研科普等项目进行打分。

社区公园:按公园基本标准得分加当年市民满意度评价得分。即公园总得分=基本标准(满分80分)+市民满意度评价(满分20分)。市民满意度评价以当年公布结果为准,折算为20分。

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历史名园:在上述两项得分基础上分别叠加相应的模块标准得分。即公园总得分=基本标准(满分80分)+市民满意度评价(满分20分)+模块标准(满分10~30分)。

爱思儿童公园、汽车博览公园尚未形成此专类测评标准,暂按社区公园管理。

(三)按照“日常检查与重点工作评定相结合,专业测评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的原则,每年对各类公园进行分类分级测评,每年测评结果纳入市绿化绩效考核内容,星级命名由市绿化市容局每二年统一调整并发布。

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以及任意侵占公园绿地行为的,实施星级公园的一票否决。

 分值与等级(附表三)

级   类

综合公园

社区公园

专类公园

历史名园

五星级

≥95分

≥95分

≥95分

四星级

85分≤总分<95分

85分≤总分<95分

85分≤总分<95分

三星级

80分≤总分<85分

≥85分

80分≤总分<85分

<85分

二星级

75分≤总分<80分

70分≤总分<85分

总分<80分

基本级

总分<75分

总分<70分

注:综合公园、历史名园、专类公园测评满分超过100分,可根据公式:“公园年度测评成绩÷满分值×100分”换算后确定等级。

 

附件:

一、公园分类表。

二、测评标准。


附件一

公 园 分 类 表

所属

综合公园

专类公园

历史名园

社区公园

直属


滨江、共青、动物园、植物园、辰山

古猗园


宝山

炮台湾、顾村

宝山烈士陵园、淞沪抗战纪念公园


月浦、罗溪、友谊、泗塘、永清苑、淞南、大华行知、共和、罗泾、智力公园、宝山滨江

长宁

中山、天山


中山*

华山儿童、天原、水霞、新泾、虹桥河滨、虹桥、华山绿地、新虹桥、凯桥绿地、延虹绿地

崇明

瀛洲、新城



堡镇

奉贤

古华



四季生态园

虹口

鲁迅、和平

爱思儿童

鲁迅*

川北、凉城、江湾、曲阳、霍山、昆山

黄浦

人民、南园、广场、复兴


豫园、复兴*

蓬莱、古城、九子、绍兴、淮海、丽园、黄浦

嘉定

汇龙潭

汽车博览公园

秋霞圃、汇龙潭*

安亭、青少年活动中心

金山

滨海



张堰、金山、古松园、荟萃园、亭林、枫溪

静安

静安、大宁灵石、闸北

雕塑


西康、交通、彭浦、岭南、三泉、不夜城

闵行

体育、闵行



红园、莘庄、吴泾、古藤园、华漕、航华、闵联生态、黎安

浦东

世博、世纪、滨江大道、陆家嘴

野生动物园


滨河文化公园、江镇市民广场、长青、梅园、蔓趣、名人苑、泾东、高桥、临沂、济阳、上南、金桥、泾南、豆香园、华夏、高东、塘桥、南浦广场、川沙、古钟园

普陀

长风



普陀、曹杨、兰溪、宜川、沪太、管弄、甘泉、海棠、真光、梅川、未来岛、梦清园、清涧、祥和、长寿、武宁、桃浦

青浦

大观园


曲水园

珠溪园

松江

方塔园


醉白池、方塔园*

泗泾、思贤

徐汇

徐家汇、桂林

龙华烈士陵园

桂林*

漕溪、漕河泾开发区公园、东安、光启、衡山、康健、襄阳

杨浦

杨浦、黄兴



波阳、平凉、惠民、内江、松鹤、延春、工农、民星、江浦、复兴岛、四平科技、新江湾城公园

注:历史名园中带“*”的公园,也列为综合公园,为双重属性公园


附件二

测 评 标 准

 

一、公园基本标准(80分)

项目

子  项

标    准

分值

园艺养护

绿地率、覆盖率

绿地率不低于85%;覆盖率应大于90%。

2

树木养护

树木生长健壮;无死树、无缺株;无枯枝;无空秃,大型树穴有覆盖,能根据各类树木特性进行控制性修剪,按技术规程进行操作;适时采取翻土、施肥等土壤改良措施;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管理到位,严格执行《上海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建立档案、竖立铭牌,列为养管重点。

9

花坛花境

结合“春节”、“五一”、“十一”三大节日,园内花坛配置美观,适时换花,植株基本健壮,花期基本一致,花色艳丽,植株基本整齐,株距适宜。花境植物配置科学合理,高低错落有序,颜色协调,观花植物适时开花,观叶植物叶色正常。花坛花境枯叶残花量应小于5%;无大型杂草。

3

草坪草地

草坪平整,覆盖率不低于95%,无大型杂草,空秃不大于0.5平方。高度:暖季型4-5厘米,冷季型6-7厘米。

4

地被植物

种植密度和配置合理,叶色、叶形协调,生长茂盛,无明显空秃。品种应多样化,适时施肥、修剪,翻种。地被品种应多样化。人为损坏补种不超过1天。

4

植保

采取综合治理,无大面积病虫害发生,无重大检疫性病虫害发生。无明显煤污病危害,对主要病虫害从预防着手进行防治,对蛀杆性害虫控制有力,景观面貌保持良好。

4

绿化调整

制定年度调整计划,适时进行。调整应使树坛疏密合理,过密应进行抽稀调整,适当增加色叶、观花观果等树种。

2

规范服务

接待服务

服务、安保等一线人员要统一着装,佩戴标志,文明待客;落实和提供便民服务措施

2

志愿服务

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志愿者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有志愿者队伍建设计划,管理制度齐全。建立“三位一体”管理机制

3

服务优化

公布园长接待日,并认真执行;公开监督电话,听取游客意见,对合理化建议有采纳、有计划。

2

园容卫生

道路保洁

主道路做到开门清,晨扫避开晨练高峰人群。道路保持整洁,无明显垃圾堆积。无卫生死角,无乱晾晒衣服和乱堆杂物,无卫生工具外露严格三定(定时、定人、定点)。游客丢弃的临时垃圾应该在1小时之内请除

3

厕所保洁

厕所与公园同步开放,落实专人管理,全日保洁,做到厕所干净、无异味、无积水;便池洁净,无污垢,无堵塞,设备设施完好,残疾人专用厕所同步开放

3

绿地(水体)

保洁

绿地内垃圾日产日清,无蓄积,公园开放期间有定时清理。公园水体执行景观水标准,水面清洁,无飘浮污物,无异味,无蚊蝇孳生。喷水、叠泉等循环水装置保持完好定时开放,向游客公布开放时间

3

垃圾箱保洁

设置分类垃圾箱,垃圾箱干净、整洁,无污物外露,实施垃圾减量分类处理,垃圾箱设置数量及分布合理,垃圾箱周边游客丢弃在外的垃圾能及时清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2

建、构筑物等设施保洁

亭、廊、榭建筑、各种标牌等干净整洁,无蛛网、积灰、污物、乌屎、涂写等,按照保养要求每年至少一次对油漆、剥落的涂料等进行修复维护

2

设施维护

建筑

园内建构筑物主体及装饰完好,定期按规做好日常维护,无功能性、安全性破损。

2

标识标牌

园内指示牌、导游图、公园简介、游园规则、宣传牌等制作规范,如有损坏,及时修复。公园简介、游园守则应中英文对照。植物铭牌制作规范,内容准确,摆放位置适宜。出现损坏应及时修复或调换。

2

道路地坪

道路、地坪、台阶等平整,无破损、积泥、积水。出入口、主园路设置无障碍设施。

3

水电

管线铺设符合规范。电气设施功能、运转正常;无报废、缺损装置外露,无超期服役设备。维护、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公园WIFI热点等第三方设备发生故障时应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并做好报修记录

3

厕所设施

厕所设施完好、无破损,设有无障碍设施,各种设施在公园开放时间内全部能正常使用

3

其它设施

园椅、垃圾箱、宣传栏、护树桩、盖板、井盖、栏杆、消防栓、无障碍设施等功能齐全,外观完好,整洁干净。出现损坏应及时修复、更新。

4

健身设施

健身设施功能完整、运作正常,发现故障、缺损保修及时。

2

游乐设施

新增或更换游乐项目需经行政许可同意后实施。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按规定检修保养,操作人员持证上岗。

2

安全

保卫

设施安全

假山、驳岸、桥梁等基础设施定期检视,有记录,发现隐患及时妥善处置。健身、游乐设施按规定检测,杜绝不合格产品继续使用。游客参与项目须有安全告示。安全隐患采取警示、停闭、维修、拆除等相应管控措施。水面设立警示;公园开放期间机械作业,应设置安全警示围栏,采取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

4

公共秩序

园内秩序良好,文明游园,加强巡视,劝阻不文明行为,制止园内赌博,无无证经营,无游客安全事故及影响他人正常游园行为发生。公园夏令延长开放时间,能有效控制噪音污染。

3

记录台账

做好发生案件和事件记录,资料齐全。公园重大活动做好安全预案,做好三级巡查记录和志愿者巡查记录;月度工作计划及工作量的记录。

2

技防

技防设置完整,设施完好,管理定岗到位,流程制度合理,信息记录真实,传达畅通。

2


二、综合公园模块(10分)

项目

子  项

标    准

分值

园艺景观

花坛花境

花坛花境面积占绿地面积不少于1%。

2

经营服务

优质服务

体现“优质服务,信誉第一”的理念,树立文明礼貌形象,工作人员仪表端庄,统一着装,佩戴胸卡,站立迎客,使用文明用语;开放时段服务不间断,做到服务标准统一,无服务盲区。

2

规范经营

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人员配备合理。商品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或变质商品;商业服务面向大众消费水平,无公共资源只向少数人开放的情况发生。

2

游乐项目

配备专职设施维护人员,并定期培训。设施工况良好,有效控制运转噪声;发现故障及时停用,无带病运作情况发生。无责任事故发生。

2

科普展示

植物铭牌

全园植物铭牌达到所有品种的50%以上,合理分布,主要游览区,常见花灌木及有特色的植物应有布置

1

互联网接入

公园内WIFI热点等互联网接入装置能正常使用,发现故障公园方应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并做好报修记录。

1

 

三、专类公园(动物园)模块(30分)

项目

子  项

标    准

分值

动物综合保护

基本保障

动物园提供的环境条件和设施能满足动物生活需要,有利于动物表达自然行为;保质保量供应动物食性的饲料;建设适合动物生活习性、安全卫生、利于操作管理的展区,配备必要的防暑御寒设施;园内禁止虐待动物,禁止展出残疾动物和严重伤病动物。

1

种群发展计划

制定野生动物种群发展计划,纳入全国圈养野生动物物种种群发展计划。

1

管理规范

各项管理严格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动物园管理技术规程》等有关标准、规范,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必要的职能部门和岗位设置,配备相应专技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动物福利全面得到保障,动物训练、动物丰容国内领先。

2

动物疾病防控

有效开展动物疾病防治工作,配备能够满足动物饲养需要的卫生防疫、医疗救护设备和设施,设置动物检疫隔离场,及时对患病动物采取有效治疗和处置措施,动物治愈率在80%以上。

2

死亡动物处置

动物死亡后,进行尸体解剖和各种必要检查,分析原因,并妥善保留组织样本,用于进一步检查、科学研究和保护教育活动。动物尸体处置方案报当地防疫主管部门批准,不在园内掩埋尸体。

2

资金管理

设立专项资金,保障动物饲养管理、疾病防治和设备维护需要。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科学研究和保护教育。

1

安全管理

动物园具备完善安全设施,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游人、管理人员和动物安全。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并制定动物逃逸、伤人等突发事故及重大动物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全年无动物、人员伤害事件;全年无重大媒体曝光事件。惊扰、恐吓、捕捉、投打动物;违反规定投喂动物;携带宠物入园;翻越安全隔离设施,擅自闯入动物活动区域;投放有毒、有害物品等有害行为少见,并得到有效制止。

3

动物科学研究

开展动物科学研究,遵循非损伤原则,不采取影响动物健康的研究手段。有序开展动物饲养保育、引种繁殖及濒危物种的迁地保护等科研工作,科研活动结合生产实际,科研人才梯队合理,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重大科研成果。

2

野外动物保护与救护

配备专人、专用场地和设施,积极参与野外动物的保护和救护工作。

1

动物引进和输出

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制定年度动物引进和输出计划;动物引进和输出过程中,制定预案,动物安全和福利等到保障,事故率为0。

2

生物多样性

动物种类在200种以上,建立有至少5个特色动物种群。

2

档案管理

建立动物饲养、管理档案;设立动物谱系员,专门负责登记、整理动物谱系资料。按照中国动物协会要求,定期开展专业人员培训,动物种群管理科学,标识完备,纳入全国统一的谱系管理体系。

1

种群繁衍

濒危动物等稀缺资源动物繁殖成功。

1

保护教育

动物科普

具备一支多专业联合、多方位参与的动物保护教育工作队伍,专职保护教育人员20人以上;保护教育活动和设施正确传达动物的保护信息,具备知识性、互动性和趣味性。重点做好饲喂讲解、科普“双送”、主题活动等工作。

1

硬件设施

园内有固定的科普场所,能同时容纳100人左右,并配备相应的4种以上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的科普设施,公园有自主网页或自媒体,远程动物知识科普。

1

互联网接入

公园内WIFI热点等互联网接入装置能正常使用,发现故障公园方应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并做好报修记录。

1

科普活动

积极做好植物知识的普及、宣传和教育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一定深度的科普活动;全年不少于10次;有专职的导游人员提供团队或预约导游。

1

动物铭牌

动物铭牌全覆盖,达100%,内容准确真实,语言规范,包括中文名、拉丁名、自然栖息地、生物学特征、保护价值及物种保护状况等基本信息。

1

经营服务

优质服务

体现“优质服务,信誉第一”的理念,树立文明礼貌形象,工作人员仪表端庄,统一着装,佩戴胸卡,站立迎客,使用文明用语;开放时段服务不间断,做到服务标准统一,无服务盲区。

1

规范经营

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人员配备合理。商品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或变质商品;商业服务面向大众消费水平,无公共资源只向少数人开放的情况发生。

1

游乐项目

配备专职设施维护人员,并定期培训。设施工况良好,有效控制运转噪声;发现故障及时停用,无带病运作情况发生。无责任事故发生。

2

 

四、专类公园(植物园)模块(20分)

项目

子  项

标    准

分值

园艺景观

花坛花境

花坛花境面积占绿地面积不少于2%,其中花坛草花面积达到20%。

2

科研

生物多样性

植物种类数达10000种(含品种)以上, 或有6个及以上具有个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特色专类植物收集;拥有标本80000份及以上

3

活植物管理

具有严格的活植物管理制度,活植物收集信息记录完整可查;建立可进行植物信息检索、统计及进行植物定位的数字化管理平台

1

植物科研工作

有序开展植物保育、生态修复、城市生态群落以及观赏园艺研究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取得国内或国际领先地位

1

科普

科普硬件设施

园内有固定的科普场所,能同时容纳80人左右,并配备相应的4种以上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的科普设施

1

科普宣传

及植物铭牌

园内导览系统完善;门口等主要场所免费发放园区地图;用展板或植物介绍牌等形式对专类或特色植物进行专门的介绍;围绕植物相关主题进行深层次的系统科普宣传,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一定深度,有专职的导游人员提供团队或预约导游;网上植物园内容丰富、信息更新及时;园内90%的植物品种悬挂植物铭牌,且中文、拉丁文对照,语言文字要规范准确

3

科技兴绿

节约型技术应用(节水、太阳能、LED照明等规模应用);园林养护机械化率60%以上;绿地枯枝落叶循环利用率90%以上;新优植物应用形成一定规模。

2

互联网接入

公园内WIFI热点等互联网接入装置能正常使用,发现故障公园方应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并做好报修记录。

1

经营服务

优质服务

工作人员仪表端庄,统一着装,佩戴胸卡,站立迎客,使用文明用语。有便民服务措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在公园醒目处予以公告。

2

规范经营

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人员配备合理。商品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或变质商品;商业服务面向大众消费水平,无公共资源只向少数人开放的情况发生。

2

游乐项目

配备专职设施维护人员,并定期培训。设施工况良好,有效控制运转噪声;发现故障及时停用,无带病运作情况发生。无责任事故发生。

2

 

五、专类公园(森林公园)模块(10分)

项目

子  项

标    准

分值

森林保护

景观保护

制定公园景观保护规划,对全园具有特殊景观特性的森林景观,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避免过度的人为干扰。

1

资源保护

每年对公园动植物资源进行普查,建立档案,设立生态保护区和明显的保护标识,加大保护宣传力度,对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有专门的介绍。

1

古树名木

按照养护规程,管理到位,长势良好。设立管理、养护责任人,并定期参加培训学习,建立完善的分株养护记录和措施,并设立古树名木专项经费加以保障。

1

森林旅游

营销策划

根据公园景观特色,整合发掘公园森林生态资源,制定全年营销计划,每年游客量有一定幅度提高,全年游客量递增3%。

1

主题活动

每年至少举办3次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具有自身特色。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其中1-2项活动在社会中具有巨大影响力,并能形成具有公园自身特色的品牌活动。

2

经营服务

优质服务

体现“优质服务,信誉第一”的理念,树立文明礼貌形象,工作人员仪表端庄,统一着装,佩戴胸卡,站立迎客,使用文明用语;开放时段服务不间断,做到服务标准统一,无服务盲区。

1

规范经营

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人员配备合理。商品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或变质商品;商业服务面向大众消费水平,无公共资源只向少数人开放的情况发生。

1

游乐项目

配备专职设施维护人员,并定期培训。设施工况良好,有效控制运转噪声;发现故障及时停用,无带病运作情况发生。无责任事故发生。

2

 

六、专类公园(其他——雕塑、纪念公园)模块(10分)

项目

子  项

标    准

分值

艺术纪念元素展示

雕塑、纪念碑

雕塑、纪念碑应设有简介说明牌或衍生介绍。内容包含雕塑名称、作者、创作时间、雕塑含义、作者背景等

2

展示讲解

公园开放期间配备讲解员和志愿者,向游客提供免费书面介绍、自动语音讲解或提供电子导览。公园有自主网页或自媒体,远程展示公园艺术、纪念特色。

2

互联网接入

公园内WIFI热点等互联网接入装置能正常使用,发现故障公园方应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并做好报修记录。

1

艺术教育

公园应定期开展艺术、纪念教育活动,每年至少1次专题艺术纪念教育活动。

1

艺术纪念元素维护

雕塑保洁

每周一次清洁,对不同材质的雕塑应采用专用清洁用品和清洁工具。每年应对雕塑做1到2次保养护理,保持雕塑外观无锈迹、污渍,常年光洁如新。

1

雕塑安全

对公园的雕塑应设置必要的人防和技防设施,有条件和必要的公园可设置监控、报警装置,确保雕塑安全无损。对于贵重雕塑如有必要可购置雕塑财产险,降低损失风险。

1

经营服务

优质服务

体现“优质服务,信誉第一”的理念,树立文明礼貌形象,工作人员仪表端庄,统一着装,佩戴胸卡,站立迎客,使用文明用语;开放时段服务不间断,做到服务标准统一,无服务盲区。

1

规范经营

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人员配备合理。商品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或变质商品;商业服务面向大众消费水平,无公共资源只向少数人开放的情况发生。

1

 

七、历史名园模块(10分)

项目

子  项

标    准

分值

历史文化展示

文化展示

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文化传承的景点、实物、建构筑物等,设有简介说明牌或衍生介绍。公园开放期间配备讲解员和志愿者,向游客提供免费书面介绍、自动语音讲解或提供电子导览。公园有自主网页或自媒体,远程展示本公园文化特色。

2

保护建筑

合理利用保护建筑,无违规经营行为,非维护保养期间,全面向游客开放。

2

历史保护

文物及历史遗迹保护

严格遵照文物保护等级,制定和实施保护方案;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遗迹、珍贵文化景观,原则上不迁移、不改建、拆除的。在文物保护区内添建建筑、设施,应经有关部门批准。

3

古树名木

按照养护规程,管理到位,长势良好。设立管理、养护责任人,并定期参加培训学习,建立完善的分株养护记录和措施,并设立古树名木专项经费加以保障。

1

经营服务

优质服务

体现“优质服务,信誉第一”的理念,树立文明礼貌形象,工作人员仪表端庄,统一着装,佩戴胸卡,站立迎客,使用文明用语;开放时段服务不间断,做到服务标准统一,无服务盲区。

1

规范经营

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人员配备合理。商品明码标价,无假冒伪劣或变质商品;商业服务面向大众消费水平,无公共资源只向少数人开放的情况发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