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作业细管理出实效 虹口区着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419110316.jpg

微信图片_20210419110325.jpg

微信图片_20210419110330.jpg

微信图片_20210419122449.jpg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文明行业创建成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虹口区以开展道路保洁文明行业精品班组创建工作为契机,创新保洁方法,优化作业模式,着力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

北外滩工人先锋号班组严格落实精细化保洁要求,着力打造“精作业、细管理、出实效”的精品团队,一是创新“环卫保洁责任区作业法”,将负责清扫区域划分为40个责任区,分别配备早班、中班各一名工人,采取“1+X”保洁模式:“1”是指人工清扫冲洗;“X”则为增加项目,即公交候车站座椅、指示牌、邮筒等原本不属于环卫包干的“细节”目标;同时把道路清扫和路面垃圾运输分岗作业,使清道人员的职责更加明晰,从而可以集中精力保障路面清扫质量,节省了往返垃圾箱房的时间。二是高标准完成各项保障任务,严格落实道路垃圾15分钟内清除的要求,对各保障点位和重要保障道路提前综合整治,对大型绿地、死角盲区进行清理捡拾保洁;在保障前夕利用夜间人行稀少时对辖区内所有道路进行大冲洗,确保道路焕然一新,一尘不染;在保障当日所有员工主动提前到岗,中班人员无缝交接,确保道路在各时段都能保持干净整洁。三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推广“工人先锋号”的先进保洁方法,在北苏州路、大名路、长治路、吴淞路、金山路、天潼路为重点路段组成的核心作业区域采取动态递进保洁模式,实行“白天巡回养护,夜间深度保洁”的精细化作业模式;借鉴“公交发车模式”,以道班房为起始点和终点,每15分钟左右派出一名保洁人员,按照规定的保洁区域线路进行全覆盖全流程日常作业,彻底解决了沿街设置的格子车、小木车的满溢及保洁工具随意摆放等现象,提升了作业质量。

下阶段,市质监中心将结合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巩固文明行业创建成效,进一步督促和指导各区做好环境保障工作,扎实推进道路精细化保洁措施,全面提升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行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