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碳中和” 上海市园科院开展湿垃圾土地利用养分释放规律研究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1月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其中城市有机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点。据估算,上海城市绿化废弃物年产量约200万吨,湿垃圾年产量约492万吨,这些有机固体废弃物若焚烧处理,将产生大量的CO2排放。城市土壤有机碳含量偏低,外源有机物料施用能有效提高城市土壤有机碳含量,并培肥土壤。然而目前对于湿垃圾沼渣及园林绿化废弃物土地利用后,养分释放规律和土壤有机碳组分变化规律还不清楚。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科研人员通过设置湿垃圾沼渣及园林废弃物等城市有机废弃物长期定位腐解试验。探究湿垃圾(沼渣)等城市有机废弃物施入土壤后的腐解特征及其对绿地土壤碳库、土壤养分等影响。现经过174天腐解,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有机废弃物腐解速率率和养分释放速率等差异较明显,经堆肥腐熟后的有机物腐解率相对较低等。项目研究人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并评估有机废弃物在绿地土壤中的固碳效果,其研究结果不仅可指导城市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而且对城市绿林地尤其城市困难立地的可持续发展和地力提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还可通过提高城市绿地的固碳能力助力“碳中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