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入选2021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8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1.jpg

2.jpg


日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21年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沪人设专[2021]427号),共有103名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入选。辰山植物园植物生态修复课题组商侃侃博士入选2021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这也是辰山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首次入选该计划。

辰山植物园植物生态修课题组成立于2014年,曾由蒙特利尔植物园前园长、辰山植物园特别顾问Gilles Vincent任课题组长,致力于利用植物技术提升城市污染场地环境质量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推广。课题组联合蒙特利尔大学、蒙特利尔植物园和法国南特矿业学院的科研人员,共同研发与推广受污染土壤和水体的植物修复技术,推动了辰山植物园与蒙特利尔大学关于《植物修复应用研究联合项目合作备忘录》的签订,确立了由上海市政府和魁北克省政府共同支持的利用植物修复土壤和水源的研究计划。课题组成立5年后,Gilles Vincent荣获了2020年上海市政府授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白玉兰纪念奖”。

商侃侃博士自2014年9月加入课题组以来,主要从事污染场地植物修复、特殊生境绿化和植物群落保育方面的研究,曾先后赴法国南特矿业学院、蒙特利尔大学作短期访问交流,现兼任蒙特利尔大学植物生物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崇明生态研究院客座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科委课题、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项目等10项,参与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植物修复项目2项。加入课题组以来,在《应用生态学报》、《生态学杂志》、《中国园林》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toremediation》、《Water, Air and Soil Pollution》、《Urban Forestry and Urban Greening》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4篇;申请技术专利11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3项;出版专著《基于海绵城市的绿化技术实践与评价》,参编英文专著《Vegetatio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at multiple spatial temporal and conceptual scales》。担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审查专家(2021-)、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区域生态规划与生态修复专业2016-)、上海市临港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专家(2017-)。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对象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重点资助在国家和本市确定的科研创新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和研究计划中,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有重大发明创造、重大技术革新或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以及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贡献突出的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旨在通过资金的资助,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鼓励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科学研究、创新创造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上海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