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上海这3座公园免费开放!提醒:免费但不免票,需预约实名入园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2日       来源: 上观新闻陈玺撼        【字体:

好消息!

今年7月1日5时起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
世纪公园
将免费开放
免费但不免票
去年,桂林公园、炮台湾湿地公园实施免费开放。今年7月1日又有3座公园免费开放后,上海现有406座城市公园中的收费公园将从17座减少至14座。
免费开放后,3座公园日常开闭园时间为:


  • 共青森林公园,西门(军工路2000号)开放时间为5时至19时30分,其他出入口开放时间为5时至18时;

  • 滨江森林公园,开放时间为8时至17时;

  • 世纪公园,开放时间为5时至21时(18时将封闭北山、西山、南山、樱花岛、鸟岛等密林和水域,保障市民游客人身安全)。


640.webp (1).jpg

共青森林公园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表示,上海积极推进公园免费开放,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把更多的公共空间、绿色空间留给人民”、强调公园姓“公”的便民利民之举。
不过,免费开放不等于不要门票。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强调,为更好地执行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有序、有计划地安排游客进入公园,保障游客安全, 本轮公园免费开放按照“免费不免票”的原则,3家公园均实行免费预约实名入园。
市民游客可关注3家公园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填写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系统将自动生成入园码,在各入口处扫码入园;公园还将同步开设人工登记通道,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凭身份证或老年卡入园。

方岩表示,今后,除专类公园和古典园林因保护、科研等需要,上海少部分公园将暂不实施免费开放外,其余收费城市公园都将逐步推进实施免费开放,绿化部门将进一步研究针对顾村公园等森林类和综合性公园的免费开放政策。


品质不能降低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世纪公园原先的门票分别为15元、20元、10元,公园免费开放后,少了门票收入,是否会影响公园的景观品质和服务水平?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公园绿地处处长许东新表示,在上海,门票收入一般占到城市公园管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对于门票收入减少的这部分,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将给予资金托底,解除园方的后顾之忧。
一些市民还担心,部分公园免费开放后,是否会通过游艺设施等途径“变相涨价”?绿化市容部门表示,将加强对相关公园的监督指导,让原有相关收费项目的价格保持稳定。

640.webp (2).jpg

滨江森林公园
按照“免费开放不降养护质量、免费开放不降服务品质”的总体原则,针对免费开放后会碰到的问题,上海绿化市容部门已要求3家免费开放的公园想在前、做在前,保持良好的景观面貌,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的游园体验。
例如世纪公园,从去年下半年起,浦开集团即着手筹备世纪公园免费开放的各项工作。
据透露,管理方共投入1500万元专项资金,全面提升安防设备,实现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达到反恐二级单位标准;在环湖沿河危险区域增设隔离栏杆;对给排水系统、照明系统、部分道路和建(构)筑物进行升级和大修改造。
目前,世纪公园已完成400余盏路灯的更新,216路监控的升级与布设,1300米围栏的安装,8000平方米道路路面的重新铺设,6000平方米建筑钢结构的维修和维护。

640.webp (3).jpg

世纪公园灯会  孟雨涵 摄


不必急着“尝鲜”
针对部分公园免费开放后的月卡、年卡退费问题,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和世纪公园均向记者表示,已经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妥善应对。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表示,公园原有月卡为20元,年卡60岁以上游客100元、60岁以下游客200元。此次涉及退费的是年卡,因为园方是在今年初集中受理年卡办理,因此目前退费时将退还一半的年卡费用(6个月)。退卡时间为7月15日至9月15日,每天7时至15时,需办理的市民应带好身份证和早锻炼卡;委托其他人办理的,被委托人也要带好自己的身份证。

世纪公园表示,今年2月后就已未雨绸缪,停办了年卡, 近期来办理退卡的游客将扣除已发生月的“月费”,退还剩余费用。

640.webp (4).jpg

世纪公园  孟雨涵 摄
需要提醒的是, 3座公园将长期免费开放,并非间歇性的免费开放,市民游客不必急着“尝鲜”,应根据防疫要求,游园尽可能避开节假日和高峰时段,既保障安全,游园体验也更好。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游客入园前仍须自觉接受体温测量,出示随申码或健康码,凡是体温超过37.3℃的游客将被劝阻。在公园室内场所,市民游客应正确佩戴口罩,在室外应保持健康距离,不聚集,不在人流密集处长时间停留。

640.webp (5).jpg

辰山植物园
3座公园表示,将做好大客流的应急预案,各公园将根据当天游客量灵活施策,避免园区入口和出口处拥堵,同时积极与属地派出所、交警、城管等部门开展协作,加强园内公共安全保障。
相关公园也将加强宣传告知,及时准确地在各公园出入口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发布免费开放安排和相关注意事项,保持咨询渠道畅通,及时回应市民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