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热点重点!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做客夏令热线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公园免费开放后,

游客评价如何?

滨水岸线贯通后,

接受过怎样的“微整形”?

垃圾分类实施两年,

市民有怎样的切身感受?

今天上午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

做客2021年夏令热线

绿色上海现场转播

带你直击热点重点!


640.webp (1).jpg

热点一:公园免费开放

“除7月25日至27日受台风影响闭园外,三座公园的客流量均较2019年同期有较大涨幅。”邓建平介绍说。其中,共青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39700人次,较2019年7月上涨106%;滨江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2998人次,较2019年7月上涨82.6%;世纪公园接待游客15.7万人次,较2019年7月上涨70%。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免费开放不降养护质量,免费开放不降服务品质”是免费开放的重要前提和原则。三座公园准备充分,共青森林公园把售票亭改建成游客服务站,滨江森林公园优化了停车场的收费系统,世纪公园则增加了免费饮水点,还将为跑步者提供免费寄放物品、洗浴等服务。

640.webp (4).jpg

“整个七月,三座公园都没有收到针对免费开放的投诉。我们根据官方微信、媒体采访和游客询问了解到,市民对公园免费开放后的接待服务、绿化景观品质、现场扫码预约、便民措施、年卡退费、老年游客便捷入园、多人入园便捷预约、安全监控、自动贩卖服务等,都给予了高度认可。”邓建平说。

热点二:“美丽街区”建设

自2018年起,市绿化市容局牵头持续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美丽街区”已达419个,总面积311.6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建成区面积的25.2%。

640.webp (5).jpg

邓建平透露,新一轮“高品质美丽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也已启动,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并锁定建设区域和具体任务。今后三年,每年将建设100个‘美丽街区’。

去年来,市绿化市容局牵头对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进行了市容环境治理。目前,425项任务及97项增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绿化整治改造43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2公顷,改造提升亲水平台5处,新增行道树约700棵,新建改建花坛花境31处,整修40处楼宇景观照明,沿街围墙美化2.3万米,沿河桥梁桥墩涂装10座。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街区可以休憩,城市才更有温度。如今绿化市容局正在推进对公共空间休憩座椅的优化提升,努力实现“小座椅、大关怀”,打造“一座可以坐下的城市”。今年1至7月,全市已完成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4010处(组、把),其中新建2436处、改造提升1255处、认建认养100处、社会共享219处。

640.webp (8).jpg

热点三:垃圾分类立法两周年


7月29日,上海各区、各街镇及重点公共机构和场所的垃圾分类综合考评结果出炉。邓建平认为,这次考评的亮点之一,就是管理部门与媒体联合开展了满意度评价调查,约有14.32万市民参与,其中93%以上的市民对垃圾分类给出了“五星好评”,98%以上的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示满意。邓建平给出了一组今年1-6月的数据:


全市干垃圾控制量14847吨/日(同比下降28%);

湿垃圾分类量10311吨/日(同比增长约89%);

可回收物回收量7104吨/日(同比增长约1.65倍);

有害垃圾分类量2.02吨/日(年同比增长14倍)。


640.webp (9).jpg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湿垃圾分类量基本在干湿垃圾总量的40%左右,而针对垃圾分类的难点,上海也在不断探索。“今年,各区根据不同的可回收物形状,将投口设计成圆的、方的、还有扁的。这是为引导市民和来沪游客养成随手分类投放的习惯而做出的探索,现在全市已完成近9000组废物箱的投口改造。”邓建平说。此外,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实效也有提升。上半年,全市70家医院、58所高校的垃圾分类达到“优秀”水平,11个交通枢纽也实现了达标。

640.gif

热点四:“十四五”规划目标

上海“公园城市”“森林城市”“湿地城市”的生态空间基础将初步形成;


全面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定位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和全程分类收运处理系统,超大城市地标性的市容景观管理体系也将日益完善;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增至1000座以上,新增绿道1000公里以上,湿地保护率维持50%以上;

每个街道(镇)至少有一个“美丽街区”,全市“美丽街区”覆盖率将达到45%以上

上海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达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维持100%,全面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640.webp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