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人才队伍是企业长盛不衰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龚崟天


DSC_1428.jpg

公司党员职工参观大型主题展览“逐梦新时代”(张解彪/摄)


欣望公司是一家集道路、公厕保洁、机械化清运、设施管理于一体的环卫企业。公司制定了人才发展5年规划,经过近4年的不懈努力,陆续收获了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名牌、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在内的6项市级荣誉、8项区级荣誉及10项行业荣誉,有18位职工及外来从业人员获得了市级、区级和行业荣誉。尤其是2017年,公司出色完成了市老城厢环境综合治理、黄浦区“两创一迎”、黄浦滨江岸线贯通工程等重大保障任务。这些成绩是长期坚持“2+3+4”人才培育模式,用心读好选材、育才、用才“三词经”的成果。


一、落实两个“机制”,提升技术人才“含金量”

近年来,公司以打造高端型技术人才队伍为重点,不断提升清道人员、驾驶人员、维修人员的技术“含金量”。一是落实领导带队机制。公司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负责落实职工技能培训事务,保证培训效率和质量;二是落实激励机制。公司结合实际,制定《职工技术等级岗位津贴实施办法》,通过评聘结合,对聘用的一线技术等级工根据不同工种、不同等级分别给予高于市局行业标准的技能津贴。另一方面,公司创新了“星级驾驶员”评选机制,由低到高按一星级至五星级,实行半年一评。通过落实上述机制,职工对技能培训的兴趣大增,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公司近三年来参与职业技能大比武、职业技能培训的职工数量达450人次,培训考核合格率达98%,目前已拥有维修技师1名,高级工17名,初、中级工384名。今年,公司在创建上海首席技师工作室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了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高师带徒”活动,通过拜师结对,促进了员工技能水平的共同提高。


2公司机修工一起钻研车辆维修技术(张解彪摄).jpg

公司机修工一起钻研车辆维修技术(张解彪/摄)


公司的机修班,经过数年的技术资源积累,形成了“以养代修”的工作模式,车辆月故障发生率大幅下降,每年为公司节约100余万元的维修成本,为创建上海市交通安全资信“二星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打造三类“平台”,充实管理人才“补给量”

为了避免管理人员队伍的青黄不接,公司致力于打造三类“平台”,把许多想干事、能干事的职工选拔到管理岗位上。一是打造“竞聘平台”。公司面向全体职工,采取竞聘上岗、侧重一线、择优录用的方式,筛选出胜任岗位要求的管理人员。4年来,已有35名一线职工走上副班长以上的管理岗位;二是打造“招揽平台”。公司按照“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通过企业网站等宣传渠道面向社会实施公开招聘优质生源。从校园走出来的青年职工纷纷在本职岗位上施展了专业特长,为企业贡献才智;三是打造“进修平台”。通过把业务骨干“送出去”锻炼培养、把交流型人才“请进来”加以磨合,不断优化人才培育模式。

这一系列人才选拔措施,深度激发了公司的业务管理、创新管理潜能,公司陆续推出了公厕承包制、作业车辆承包制,探索创新出“组合式”道路保洁法,并将之贯穿到黄浦区老城厢环境综合治理等重要工作中。


三、抓牢四大“环节”,维系人才队伍“正能量”

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公司党支部紧抓四大环节。一是抓牢文明行业创建环节。公司坚持参加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公厕等市级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二是抓牢劳动竞赛活动环节。公司以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为契机,通过评选“月度服务明星”、举办劳模事迹讲座等活动措施,全面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三是抓牢先进评选活动环节。近三年来,收获了上海市交通安全资信“一星级”企业、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诸多荣誉;四是抓牢党员队伍建设环节。公司有条不紊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站前排、零距离服务等活动,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距离,有效提升了党员为民服务的意识。两年来在入党积极分子群体中顺利发展了两名党员,为公司党建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通过全面实行“2+3+4”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对学习培训的兴趣,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了有效改善。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公司希望能通过诸如“导师带教”“高师带徒”等这样的平台,进一步整合技术人力资源,深度挖掘公司人才队伍的建设潜力,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渠道,形成企业长盛不衰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打造靓丽市容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上海欣望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