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简讯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中国

新增7处国际重要湿地

我国新指定的7处湿地被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至此,我国国际重要湿地增至64处。新指定的7处国际重要湿地为:天津北大港、河南民权黄河故道、内蒙古毕拉河、黑龙江哈东沿江、甘肃黄河首曲、西藏扎日南木错、江西鄱阳湖南矶。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

 

北京

“光盘行动”“小份菜”等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2002年9月25日,北京市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光盘行动”“小份菜”“打包剩余食品”等近期的社会热词被写入修改后的条例中。修改后的条例新增了一系列“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内容。修改后的条例要求,党政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等集体食堂应当设立监督员,督促用餐人员按需取餐;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餐饮浪费。提倡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定食材,按需制作。

摘自:北京日报

 

杭州

打造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

凭借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优势,今年,杭州提出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湿地水城”建设具体包括:推动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联动实施西湖全域综合提升和西溪原生态保护提升;深入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全面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率先探索新时代特大城市湖泊保护的实践范例;全面提升“三江两岸”生态人文景观,打造钱塘江诗路,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启动建设湘湖和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打造湿地公园群落,把保护利用湿地和美丽城乡建设结合起来。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

 

南京

将引进新行道树种

未来南京行道树将更多以秤锤树、南京椴等本土“珍稀”树种为主,一方面提升城市文化,一方面提高绿化景观的持久耐用性。南京紫东地区的“绿色银行”目前正在培育秤锤树、南京椴等珍稀“土著”树种。秤锤树是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树种,可谓南京的名片树种。南京椴在植物分类学上具有很高价值,病虫害较少。

摘自:中国景观网

 

长江流域

首次发现外来入侵水生植物“扁叶慈姑”

目前,在长江中下游的武汉、南昌、南京和上海等地都发现了外来入侵水生植物“扁叶慈姑”,少数水生植物苗圃和湿地公园中已开始泛滥。但我国尚未将其列入我国有害生物名录。由于其强大的入侵能力,如果不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极易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泛滥成灾。因此,有关人士建议尽快将“扁叶慈姑”纳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在我国杜绝使用,尽快铲除,将其危害控制在萌芽之初。

摘自:中国园林网

 

海南

长臂猿种群数量增至5群33只

海南长臂猿栖息于霸王岭林区斧头岭区域。第五个家族群是最近形成。海南长臂猿是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目前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自体制试点启动以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通过自然恢复、人工辅助修复、猿食植物补植等措施建设生态廊道,逐步将斧头岭等海南长臂猿现有栖息地与周边潜在适宜栖息地连接。

摘自:海南日报

 

苏州

发布园林热力图

《苏州园林热力图》正式上线运行,依托“苏州园林官微”提供全覆盖园林开放景区热点资讯。热力图共设置了推荐线路、园林夜游、活动资讯、休闲体验和商务会奖等五大功能板块。游客可通过“热力图”随时随地精准掌握园林的票务信息和优惠政策,并在页面点击使用预约、购票、咨询等功能,此外,特别设置的“VR游览”栏目全面开启虚拟景点旅游体验,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免费游览园林美景。

摘自:新华日报

 

深圳

垃圾分类正式开罚

深圳生活垃圾分类迈入集中执法阶段。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未按照要求设置分类投放点、配置分类收集容器,未保持投放点或者收集容器完好、整洁,且逾期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人未按照规定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区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十元罚款,对单位处五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二百元罚款,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摘自: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