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抓住“”五大新城”发展契机 让嘉定市民尽享绿色生态福祉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陆铁龙

WechatIMG85.jpeg

嘉定新城远香湖风景(王家骏 / 摄)


一、“十四五”嘉定新城公园带建设

(一)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丰富绿色生态新肌底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把推进郊区新城高水平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战略命题来谋划”的决策部署,为全面落实“把嘉定建设成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要求,突出“最现代” “最生态” “最便利” “最具活力”的建设理念,嘉定新城通过扩区将范围北拓至嘉定工业区北区,规划面积由 122平方公里扩大至160平方公里,将集全区之力构筑科技创新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和智慧交通高地。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结合嘉定新城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嘉定新城公园绿地专项规划,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充分挖掘并不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力争至“十四五”期末,嘉定新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让广大市民能够就近享受家门口的绿色生态福祉。

(二)不断完善生态布局,谋划“三生融合”新发展

按照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理念,展现传统文化底蕴,打造绿色、安全、宜居、健康的城市生态环境,形成“一横、二纵、一环、三片”的生态格局,谋划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新发展。一横:结合嘉宝片林项目建设,嵌入体育健身、慢行、微景观等功能设施,为市民走进森林、呼吸绿肺、慢生活提供好去处。二纵:以横沥河景观绿带、沈海高速生态廊道,连接嘉定新城与太仓,完善嘉昆太一体化的生态环境建设。重点以嘉北郊野公园、嘉浏郊野公园、嘉宝片林等生态文化空间为载体,着力打造横沥河滨水生态文化轴和沈海高速城镇生态发展轴。一环:北至嘉浏生态走廊、南至蕰藻浜林带、西至盐铁河林带、东至嘉宝阻隔带的沿线连成生态闭合圈。三片:以打造朱桥科技小镇、远香湖地区、嘉定新城马东地区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充分挖掘公园绿地增量潜力,着力提升城市线性空间绿化品质。

(三)科学规划生态空间,探索园林绿化新模式

绿色生态着力服务生产、丰富生活,打破以往为增绿而建绿的传统模式,科学合理挖掘绿化建设发展空间潜力,建立形成与生态宜居城市相适应的绿化生态网络体系和公园绿地服务功能体系。一是以远香湖核心区为发力点,打造绿色、开放、活力、智慧的新城公共中心,以生态为基底、文化为特色,实现城市空间品质二次提升。二是对照“均等可达性、便捷到达性、体系性、连贯性”的公园建设维度要求,在嘉定新城规划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新区建设“公园+”、老区改造“+公园”以及公园林地相嵌新模式。三是结合生态廊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依托绿带、林带、景观道路等要素,挖掘地域人文特点,加快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拓展城市公共活动空间。


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一)加强环卫作业分层分类培训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垃圾清运作业规范指导手册》,拍摄清运作业教学视频,明确对环卫作业人员的规范管理要求;制定并发布区镇两级全年业务技能培训计划,加强人员上岗培训、全员培训,落实精细化作业;持续开展组织《环境保护法》等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专项学习,提高作业单位及管理人员的环保责任意识,牢牢守住环保底线。 

(二)加快环卫设施提标改造

2021年加快湿垃圾专运车辆的更新采购,安装摄像头、GPS定位等监管设施,将全区现有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的后压式湿垃圾车,全部更换为槽罐式餐厨垃圾车(目前已完成更新57辆,剩余5辆将于3月底前完成);2021年一季度前完成街镇环卫停车场加装污水收集预处理装置安装运行(目前3座设施已投入运行,剩余11座正在推进),并按照环保、水务等要求,做好项目环评备案和排水接入手续;在环卫停车场配套安装污水排放在线监测设备,并接入区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平台,实现排放数据实时监控。

(三)做实监督执法联动机制

2021年修订完善《嘉定区生活垃圾分类管执联动工作方案》,加大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等力度,强化收运全过程执法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建设智慧环卫中端收运智能监管平台,并纳入镇级“一网统管”平台,通过科技赋能,提升问题发现查处能力、街镇快速处置能力、区级指挥协调能力,夯实闭环管理机制。

(四)逐步推进环卫体制改革

为统一作业标准,推进环卫作业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需打破各自为政的环卫作业体制模式,2021年起试点实施由区属国有企业成立区级环卫公司,整合各街镇所属环卫作业公司,优化整合街镇环卫作业队伍,提升环卫服务能级。


(作者: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


嘉定小图.jpeg

法华塔(姜锡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