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点线面精准发力 绿彩美提升品质 画好普陀苏河都市魅力水岸带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刘古亮

普陀大图.jpeg

苏州河普陀段绿道景色(王家骏/摄)


近年来,普陀区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普陀区内绿地多、河道多、林荫道多的资源优势,以绿道串联公园、绿地、河道,连点成线贯通“可居可游”的绿色开放空间。


一、完善布局,绿连普陀传递城市能量

以“规划合理、特色鲜明、设施完备”为建设目标,尽最大可能把如同城市毛细血管般的绿道,延伸到市民生活的各个角落。“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共计完成35.23公里的绿道建设,苏州河绿道、外环绿道、金鼎绿道、曹杨环浜绿道等13条绿道全天候开放,市级-区级-社区级的多层级绿道日益完善,逐步形成系统健全、贴近生活、覆盖均衡的普陀生态慢行网络。


二、健全功能,绿动生活点燃城市激情

在景观布局上,根据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的“四化”要求,优化植物群落配置,在不同绿道中因地制宜种植银杏、乌桕、榉树等色叶乔木和樱花、海棠、紫薇等开花灌木;在功能设施上,合理设置跑道、驿站、夜间灯光、休息座椅,为市民在绿道上休闲休憩时提供更舒适、更安全、更方便的环境。


三、品质为先,绿临河滨延伸城市脉搏

充分发挥普陀区河道水系丰富的优势,依托苏州河、桃浦河、曹杨环浜、木渎港、真如港等水系,打造滨水景观绿道特色。在市“一江一河”沿岸公共空间设施规划的引领下,根据岸线实际条件,在苏州河普陀段21公里岸线边,打通19个断点、约6公里长的苏州河绿道,营造“漫步绿道就是在阅读城市”的绿道文化。为了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将绿道建设与美丽街区打造紧密结合,在曹杨环浜四路的景观道路围合区域,沿环浜贯通绿道,加强林荫道片区管理,配合周边休憩和花境景观提升,实施落叶季落叶不扫(花溪路和桐柏路),打造怡人怡情的美丽“小曹杨”。

今后5年,我们将积极响应市绿化市容局“十四五”公园城市体系构建中对中心城区13条水系廊道的贯通要求,完善公园绿道网络体系,形成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承载市民活动功能的绿色连续空间。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围绕“绿化建设管理现代化、市容景观建设品质化、环卫作业管理效能化”的工作目标,从头抓细抓实。在绿化建设方面,计划新建绿地20万平方米、新建绿道8公里、新增景观道路(美丽街区)11条(段)、新创建林荫道1条、新建立体绿化2万平方米、美化30处道路端口,持续推进街心花园和转角绿地建设。

我们将着重打造“苏河都市魅力水岸带”,对深入推进苏州河沿线市容景观品质提升,有三方面的思考与安排:

一是节点打造,聚焦苏州河岸线公园绿地项目。在普陀苏州河岸线21公里滨河步道贯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苏州河岸线公园建设,计划至今年底完成长4.3公里、总面积35万平方米生态绿色线型空间的整体打造。围绕水绿交融、清新明亮、灵动多姿的景观建设目标要求,合理配置大型生态开放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将苏州河岸线公园塑造成苏州河蓝绿轴带重要生态节点,呈现出一条绿脉渗透、垂河可达、水岸联动的“生活秀带”,用好留给百姓的最优质的绿色空间和资源。

二是点亮沿线,聚焦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建设。在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总体规划指导下,以存量优化、凸显重点、完善调整为原则,结合苏四期工程、岸线公园建设等项目,以“苏河夜色·宜居普陀”为主题、“温馨、幽静”为特色,依托堤岸、滨水空间、建筑、桥梁等载体,从历史文化、居民生活、观光夜游考量,演绎“苏河十八湾”文化印记,重点打造三大舞台、十二大文化场景。同时强调以人为本,立足苏州河沿线居民楼较多现实情况,严控动态光线和过度照明。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续将有序推进建设。

三是辐射区块,聚焦“三长”区域联动提升。苏州河普陀段岸线串联起普陀区长寿、长风、长征三个街镇,我们将依托普陀区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的整体规划,高质量、高品质提升“三长”区域苏州河沿岸的公共绿色空间品质,集中推进以“苏河之冠”与“湾区湾(河)谷”为特色、层次丰富、多元多样的都市魅力水岸带。结合景观道路(美丽街区)建设,持续推进玉佛寺区域、祁连山南路区域以及东新路、中潭路、怒江北路等重要道路市容景观提升。完善“三长”区域内部特色绿化体系,贯彻“四化”要求建绿,根据道路特点新种或调整行道树,因地制宜推进街心花园和转角绿地建设。加强苏州河滨河空间和城区内部空间的联系,让“三长”联动区域滨水特质进一步集聚放大,让百姓与母亲河走得更近、体验感更丰富。


(作者: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WechatIMG77.jpeg

环球港(徐亮/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