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上花岛”扮靓中国花博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文 / 蔡建新

“蝶变‘十四五’, 建设新崇明”。“十四五”时期,崇明进入开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局面、创造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奇迹的重要阶段。崇明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在崇明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海上花岛”项目,将“美化、亮化、净化”作为服务花博的核心目标,提升花博沿线环境品质,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兼顾落实,保障花博会成功召开。

17、前竖陈海节点绿化.jpg

■竖新镇的街头绿化装置展现魅力崇明风采

一、高站位建设“海上花岛”,竭力美化花博

“海上花岛”以修复、保护和优化崇明岛生态环境为基础,打造崇明特色绿化,按照全域空间“三环四轴五景、多廊多带、多园多点”的生态格局,规划形成了圈层式、网络化的生态空间结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举办为“海上花岛”建设提供了重要契机,崇明区绿化市容局围绕花博会主题,精心打造和营造办博氛围,提升主要区域、道路和河道景观效果,坚持“自然生态,乡村野趣,四季鲜亮”的原则,重点建设“2+6”区域,即进入崇明地区的重要门户“G40陈家镇、向化出口、南门港等港口区域”和重要节点(主要路口)建设绿雕,同时,建设花田、花溪、花路、花园、花村、花宅,综合提升花博园区外围景观效果,包括鲜艳15条道路绿化(含河滨绿化)改造提升,布花总面积6.18万平方米,涉及56座桥梁临时布花。

“海上花岛”项目施工改造子项目多,涉及多个专业、多条路段,遇到的问题前所未有。为克服疫情影响、工期紧张等困难,解决交通问题、临时用水用电问题及民居改造矛盾,区绿化市容局携手项目组主动作为、积极协调,通过每周召开工程进度例会、合理安排施工进度计划、设立过程控制节点,各施工子项目严格按要求的时间节点开工及完工,确保了工程按期完成。


二、高水平打造景观灯光,全力亮化花博

为切实提高崇明市容景观的总体形象,按照点亮海岛、扮靓花博的总思路,实施了崇明花博景观灯光建设工程。该项目分别在崇明区G40陈家镇、向化收费口、陈海公路沿线、鼓浪屿路沿线、老潋河桥(崇明大道、翠竹路、乔松路)、堡镇港码头、新河码头及南门码头等处,通过安装布置艺术灯具提升区域景观夜景照明,将灯光与水系、绿地、建筑相结合,形成自然生态环境与人工环境相融合的崇明夜空间,打造“白天赏花、夜间赏灯”的崇明新个性名片,满足更多岛内外及国际游客的游览需求。

在景观灯光项目筹建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如:项目方案上报区政府审核后对建设内容进行拆分和对投资进行限制,等于需要将前期大部分的设计工作推倒重做,造成项目启动时间延后。为此,区绿化市容局会同设计单位及时调整方案,在取得上级领导认可后第一时间上报项目建议书,并开展后续的施工招投标工作。在项目建设启动前,电源接入成了难题,因整个景观灯光工程遍及G40两大出口、陈海公路各大路口、三大游客码头、城区主要道路等,且均为室外建设,周边电源基础较差,基本无可用电源接入点。为此,区绿化市容局多次赴区电力公司与相关科室进行沟通,得到了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电力审批和施工速度,在主体工程施工完工前完成了全部80余处电源接入点的施工,确保景观灯光项目如期有序完成。


三、高质量完善环卫设施,极力净化花博

一是完善环卫设施设备,强化花博会区域的垃圾收运处体系。组建了由“两厂、两站、一公司、一中心”为核心的收运处体系:两厂(生活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两站(新河生活垃圾中转站、城桥镇湿垃圾处理站)、一公司(崇明环宏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一中心(崇明区废旧物资集散中心)。为配合花博会垃圾清运工作顺利开展,提升了中转站的转运能力,新增8吨转运车一台,8吨转运箱5只;同时增强了湿垃圾末端处置能力,城桥湿垃圾处置站在原日处理能力55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设备,日处置能力提到110吨。生活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有机物循环利用中心等末端处理处置场站均已采取提前检修设备、安排专人专班、开通专用通道等方式,全力备战花博会期间的垃圾处置工作。为妥善处置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区绿化市容局组成垃圾清运领导小组,根据分类清运分类处置的要求,组建由环宏公司清运骨干组成的5个清运组;同时,为确保花博会期间各类环卫事件得到及时处置,组建了60人的应急队伍,并配置17辆(台)各类设施设备。

二是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引导游客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一方面为花博会设计了专属吉祥物垃圾桶,根据旅游景区特点,将回收物再细分为纸张、易拉罐、其他可回收物;另一方面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置广告机播放宣传片和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着重强调垃圾分类标准,引导广大游客按照上海市标准正确分类。

三是合理建造厕所点位,提升群众游览花博的幸福感、满意度。区绿化市容局将公厕布局在花博北园、南园以及园外停车场三个区域,设置公厕位2121个(其中北园1148个,分布25个点位;南园408个,分布22个点位;停车场565个,分布8个点位)。另外,在花博外围建设8座一类公厕。

花博外围公厕项目如何布点成了难题,既要考虑外围市民的如厕需求,又要考虑项目建设地点的市政配套,同时还要考虑周边居民的感受。为此,区绿化市容局多次会同属地市容部门、旅投公司以及设计单位赴实地进行踏勘,坚持方便游客如厕原则,最终确定在花博外围南园周边几大停车场、旅游景点周边布点8座公厕,并协调解决了用水和用电问题。

崇明区绿化市容局始终秉持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的理念,高站位、高水平、高质量推进花博会配套设施,精心筹划项目建设内容、合理规划项目建设地点、周密部署项目建设进度、严格监督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各个项目在花博会召开前期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为花博会的顺利召开打好基础,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让花博之花美丽绽放,再创崇明新奇迹。

11、南门码头花雕.jpg

■南门码头的绿雕喜迎远方来客

5、北滧陈海节点绿化.jpg

■南门码头的绿雕喜迎远方来客

微信图片_20210620222941.jpg

■建设公路旁外立面修葺一新的农民住宅(王家骏/摄)

(作者:崇明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