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门文件
政务公开要点
本部门文件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取号
发布机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办公室
文件编号
沪绿容办 (2015) 25号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15-07-29
记录形式
文本
载体类型
纸质
信息内容

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5]28号)精神,切实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办公室

2015年7月29日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和水平, 使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绿化市容行业发展、服务于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5]28号)部署要求,结合相关考核评估指标和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

(一)继续做好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发布工作,依法公开本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法规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以及行政权力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法规处、组织处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二)及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扩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直接办理的范围。(许可处、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三)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信息公开,探索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公开。(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二、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四)按照市财政局的总体要求,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全面公开非涉密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和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财务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三、扩大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利用

(五)加大绿化市容行业数据和信息资源的社会开放力度,丰富资源开发的种类和范围,增加供下载使用的数据产品数量,推进本部门数据资源梳理和目录编制工作。加强政府数据资源公开属性研究审查,保障安全有序全面放开本部门数据资源,鼓励引导各社会主体对政府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增值利用。(科信处、办公室、规划处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六)进一步完善政策公开“三同步”制度,对绿化、林业、市容、环卫、城管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编制实施细则和解读说明,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发布。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加强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展现方式,通过提供相关背景、案例、数据等,便于公众准确理解和适用,增强政策法规解读的实效。(法规处、宣传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七)畅通舆情收集、反馈渠道,对涉及本部门(行业)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公众关注热点,加强研判,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宣传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五、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八)发挥绿化市容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的重要作用,突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回应等栏目设置,加快数据更新、优化搜索功能,结合网上政务大厅建设,探索公开信息与网上办事交互关联,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办公室、信息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九)统筹利用好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告栏、热线电话等公开方式、协调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资源,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范围,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适应传播对象化分众化趋势和新兴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强移动终端应用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信息到达率。(宣传处、信息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六、继续深入推进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受理点人员配备和制度建设,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在依法答复的同时,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系沟通,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办公室、许可处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十一)及时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对申请量较大,经审查后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转化为主动公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十二)继续探索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情况的定期研判,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通过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加以改进。(局办公室、局法规处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七、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十三)健立健全政府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年度要点完成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依申请公开详细情况、统计数据等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办公室、信息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十四)完善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办理系统,完成市局系统与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对接,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公开系统与局oa办公系统衔接,提高公文制作环节和公开环节的协同性,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科信处、信息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十五)严格落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制度,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十六)推进政府信息发布审查评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与公文运转、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制度。加强重要敏感信息公开前舆情评估工作。(办公室、法规处、宣传处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八、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十七)建立信息公开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将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领导能力,提高广机关处室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处、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十八)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各处室(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联络员。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加强专门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工作,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信息中心牵头,各相关处室(部门)配合)

 

附: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docx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