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经典十六景”征名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的筹谋之际,经过此前对古猗园古典园林文化建设现状的分析,目前在文物与文化资源保护、楹联诗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国内优秀江南古典园林比较,古猗园的历史文化景观内涵表现不够充分,因此,在去年完工的公园灯光照明优化提升基础之上,拟在今后一至两年内,于古猗园新园区与老园区各选取八景,分别从其日景和夜间景观效果入手,打造猗园经典十六景。

image001.png

其中老园区专指古猗园核心保护区,即东起梅花厅区域,西至老猗园正门庭院,北靠清馨山房庭院组合,南临南厅院落,该区域为明代猗园“十亩之园、五亩之宅”的原型延续,且清代诗人江湄在诗文中所描述的猗园景点,部分至今还保留着风貌,因此选定的老园八景既有着历史文化内涵,又可以结合夜景灯光展现立体的古典园林之美。

老园八景分别为:

image003.jpg

逸野堂─小云兜─鸢飞鱼跃轩区域

image005.jpg

罄折桥─小松冈区域

image008.jpg

缺角亭─竹枝山区域

image010.jpg

不系舟─戏鹅池─浮筠阁区域

image012.jpg

白鹤亭区域

image014.jpg

藕香榭─水木明瑟区域

image016.jpg

唐经幢─微音阁─绘月廊区域

image018.jpg

暗香园─梅花厅区域

而新园区八景主要分布在解放后公园多次改扩建所涉及的东南侧区域。

新八景分别为:

image020.jpg

九曲桥─鸳鸯湖一湖心亭区域

image022.jpg

曲香廊─鸳鸯湖─茗轩区域

image024.jpg

龟山一翔云阁区域

image026.jpg

清磬山房─荷风竹露亭区域

image028.jpg

廋影碎月轩─隐香亭区域

image030.jpg

不可竹居北侧平台─怡翠亭区域

image032.jpg

玩石斋区域

image034.jpg

盆景园区域

这些都代表着园林化公园时期的建设成果,在效果上,新园区八景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景观配置、提升古典建筑环境意蕴,并且结合景点特色,在适当的位置或立碑刻诗,或叠石障景,以丰富游览体验。

在此希望广大网友能为新老八景取一个有意义的好名字,例如: 赑屃寻竹、访古问经、芙蓉翠水……

取名要求

1、取名需和古猗园的景点区域相结合

2、取名需体现古典园林的文化内涵

在微信公众号“上海古猗园”《古猗园“经典十六景”等你来命名!听说还有神秘礼品相赠~》文末下方留言即可!(名字+理由)

征名活动截止6月18日24:00


活动结果链接:http://lhsr.sh.gov.cn/dczj/20200721/bb765b05077a4486870594092adf5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