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猗园向您征集革命文物微音阁老物件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6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4a7f67378eb6a619f29a3b86894d069.jpg

4ff3882adfd3654ccc758c1ce191f1d.jpg

a75ee570910d1effa7ddb1122763722.png

微音阁位于嘉定区南翔镇古猗园内,南翔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微音社”于1947年捐资重建。

微音社由部分南翔公学的校友发起成立于日军侵占东三省的1931年,初为同学会性质,后来发展成南翔的进步青年文化团体,以“交换知识,联络感情,本互助精神,谋公众幸福”为宗旨。

抗战时期,微音社积极投身抗日宣传,募集抗日物资,支援抗日活动。抗战胜利后的1945年,又创办《微音半月刊》,揭露蒋介石发动内战,抨击时政,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为求索光明,在地方黑暗社会中透出微光,发出微音。1947年,再次声援陈少芸等重建毁于日军战火的古猗园,募款建立微音阁,同时募款资助南翔中共地下组织开展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微音社理想实现,完成其历史使命,微音阁则成为瞻仰革命先辈的纪念性建筑,1992年1月被公布为嘉定县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公布为嘉定区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三月,古猗园回顾光辉岁月,一件件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见证了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为切实做好红色革命历史文物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宣传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弘扬优秀的红色文化,丰富布展内容。为充实上海古猗园藏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要求,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革命文物。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1.反映微音社发动群众、组织领导革命斗争活动的各类实物与资料。

2.反映微音社成员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及其他反动势力罪行的实物与资料。

3.反映微音社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和爱国志士先进事迹的实物与资料。

4.其他与本次征集主题有关的革命文物。

二、征集内容

(一)实物类

1.微音社成员在革命斗争活动使用的枪械、弹药、通讯器材、地图、印章、证件、传单、标语、医护用品、军装、旗帜、袖标、战利品、交通运输工具等。

2.涉及微音社重要历史事件的通知、指示、布告、宣言、命令、会议记录、简报、文件、电报、调查报告等。

3.反映微音社革命斗争和社会生产成就的奖状、奖章、徽章、纪念章、证书、立功证明等。

4.反映微音社重要党史人物、革命烈士、老红军、劳动模范、知名人士使用的文具、工具、证件、印章、服饰、箱包及其著作、书信、日记、手稿等。

(二)资料类

1.有关微音阁重要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报纸、刊物、图书、档案、记录,反映微音阁发展历史文献资料的摘抄和复印件等。

2.有关微音社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或其亲属子女、工作人员提供的口述资料、回忆文章、采访记录等。

(三)音像类

各类有重要价值的照片、录像及录音文件等。

三、征集方式

(一)无偿捐赠

社会大众征集坚持自愿原则,鼓励集体和个人无偿捐赠。捐赠给上海古猗园被接收的,展出时标明捐赠人姓名。对捐赠具有重要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和科学价值藏品的单位或个人,敬予参展或捐赠证书。

(二)原件复制

对部分不方便捐献的文物史料,可提供原型供制作复制品或拍照、复印、摄像制成图版、视频展出,对文物提供者颁发纪念证书。

(三)限期寄存

对有展出价值但不便长期展陈的文物藏品,可以委托上海古猗园进行管理保护和在适当时期公开展陈,对寄存单位和个人颁发纪念证书。

四、征集要求

1.报送文物、资料信息时详细注明报送姓名、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等。

2.文物、资料拥有单位或个人应保证所提供文物、资料的历史真实性、拥有唯一性和来源合法性,并对每件文物史料的历史来源、流传经历、历史意义等提供相应文字说明。若发生纠纷,上海古猗园不承担任何责任。

五、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5月10日

六、征集方式

(一)拍照或扫描

拍照或扫描发送至邮箱:gyyvolunteer@126.com(注明“姓名+电话号码”);

(二)邮寄

地址:上海古猗园沪宜公路218号古猗园办公区

收件人:文保科

联系人:亓小姐、蔡小姐

联系方式:021-59124916-654

 

征集结果:古猗园利用新媒体征集革命文物微音阁老物件 助力“微音微音 精神不朽”主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