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利用新媒体征集革命文物微音阁老物件 助力“微音微音 精神不朽”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a98c0c78ccc844f6471b1e10330e82f.jpg

c023e77144394dda1097bb0093218a1.jpg

cc0ae7f6f204aea17782025ae0aa119.jpg

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古猗园内的红色革命文物“微音阁”修葺装点一新,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在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到来之前,主题为“微音微音,精神长存”展览于6月21日顺利揭幕。古猗园第一次打开微音阁封闭的大门,让游客可置身这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建筑内,了解“微音社”的革命事迹,仿佛与革命先辈对话,极具党史教育意义。

自4月23日古猗园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我们向您征集革命文物微音阁老物件》以来,得到了广大热心市民和嘉定博物馆、嘉定档案局、嘉定图书馆的大力支持,正是依靠社会力量,才有该展览的顺利举办。

嘉定博物馆看到征集启事,负责文博展览的徐征伟、王光乾两位老师第一时间与古猗园负责该展览的科室取得联系,表达愿意无偿审稿;嘉定图书馆更是主动与微音社成员家属对接,将微音社社员编著的7本图书借给古猗园,分别是《爝火集》《中国革命问题》《新中国经济地理教程》《中国工人运动史纲》《浪淘沙》《生活知识合订本》《南翔微音社史》。嘉定档案局将仅存的六份《微音》半月刊原件和刊有《微音社救国宣言》的《太嘉宝日报》原件提供给我们用于复制。热心市民王先生将珍藏的1935年微音社编的《微音社概况》无偿捐赠给园方,嘉定地方史研究专家陶继明先生提供了他与微音社骨干成员陆象贤通信的35封信件,市民张先生还送来了他收藏的“南翔公学毕业生”的老照片。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园方通过向社会征集革命文物微音阁的相关历史资料,在“微音微音 精神不朽”主题展览上,通过图文展板和实物呈现微音社在革命岁月中的革命事迹,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一楼据整点讲解人员不完全统计,累计共接待人次2000余人,二楼临时特展在2021年6月25日-7月5日,共接到预约81场,收到留言近60条。“黑暗旧中国的呐喊之声”“党的精神,百年传承!吾辈奋进,祝福祖国!”“微音大量,传播正能量!”“建筑可阅读,微音传万家”……这些有感而发的留言是市民游客的心声,微音社求索光明的决心似乎跨越了时空,让置身微音阁观看展览的市民游客也仿佛感受到了微微之音的微言大义和宏大能量!目前该展览二楼特设临时展览已于7月5日结束,一楼可继续参观,并提供整点讲解服务。


征集原文:上海古猗园向您征集革命文物微音阁老物件